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不用1个月,最短2天!萧山职工医疗补助可全程线上办
发布时间:2024-01-08 14:25:38

“只要动动手指,医疗补助就在线申请成功了!到账速度更是超出想象。”日前,患有重大疾病的北干街道企业职工王女士刚出院,就收到了一条来自萧山区总工会关于申报职工医疗互助补助的提醒短信,她按照提示登录“浙里办”的“职工医疗互助”模块,在线提交了补助申请,仅仅过了4个工作日,3万余元医疗补助就到账了。

萧山区在职职工医疗互助数字化系统,赶在2023年岁末正式上线,王女士是首批获益职工之一。该系统借助“浙里办”平台,利用数字化手段打通医保、卫健、上级工会系统等的大数据,实现数据资源多跨协同、共建共享,在线“一站式”解决在职职工医疗互助补助申请、审核发放,实现医疗补助应补尽补。该系统上线8天,已累计办理3886人次,发放补助183.4万余元。

据悉,目前萧山区在职职工医疗互助年参与职工数达到28.6万人次。以往,职工办理医疗互助补助申请时,需要拍照并上传各类医疗凭证,后台依靠人工逐一审核办理,平均审核打款时间长达1个月。“由于需要职工自主申请,过程繁琐,补助的覆盖率还有待提高。”萧山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依托这一数字化系统,所有补助项目均可实现线上申请,从提醒、申报到审核、打款,实现全流程数字化智能运行,补助发放周期缩短至2—5个工作日。预计今后,区内每年补助覆盖面将大幅提升,真正做到互助保障服务实时响应、优质高效。

以“数字”小切口,撬动服务“大民生”,萧山区正大力构建数字化服务职工新格局。比如,搭建了线上工资集体协商、集体合同信息智能管理两大平台,推行“一屏掌控、移动开展、灵活协商、全域可视”的“云协商”模式,截至目前,依托平台已完成集体合同1127份,覆盖职工27万余人次。日前,萧山区总工会的“创新‘集体云协商’新模式、线上‘共商共建’促和谐”项目获评“杭州市工会改革创新优秀成果”,并荣获2023年萧山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改革“十大品牌项目”。

“萧山将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不断探索创新,为广大职工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萧山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提升职工服务,起到稳定职工队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共同富裕的作用,助力萧山持续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文静 萧山微融圈 漏鑫瑞   编辑:李佳萌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