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参与2024年杭州市立法项目投票 赢取三重好礼
发布时间:2024-01-08 14:25:38

助力打造杭州气候资源品牌,加强共享单车有序管理……

“2024年杭州市立法项目”投票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涉及老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15项法规项目和8项规章项目向公众开放投票,为期10天。

2024年你希望立哪些地方性法规、规章,欢迎大家踊跃投票,赢取三重精美好礼。

加强气候资源保护与利用

助力杭州打造气候资源品牌

气候,对于普通人来说,是风的吹过、雨的滋润、雪的飘落等,但其实,气候也是一种资源,需要合理利用和保护。

杭州气候禀赋丰富,比如临安、淳安有许多森林氧吧;建德年平均气温17℃,被评为中国首个气候宜居城市等。

这些气候资源如何更好地开发、利用?需要通过立法进行引导和规范,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和单位、个人参与。因此在今年的拟立规章项目中,杭州将《杭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办法》列入其中。

当下正值冬季,你觉得去哪里旅游最好,有人选择去海南三亚海边冲浪,有人去吉林郊野看雾凇,有人就近去天目山太子尖看雪,这些都是当地独特的气候景观,而且已经形成品牌。

“用好,就是对气候的保护,我们希望通过这部规章,加快杭州市气候资源的发掘,打造独特的气候品牌,为旅游发展、宜居宜业、乡村振兴创造新的发展点。”杭州市气象局减灾与法规处负责人说。

气候资源在农业的应用成效显著,比如黑龙江的五常大米、湖北枝江的玛瑙米,这些大米之所以好吃、营养价值高,离不开当地的土壤、水分、气候等优越的生态条件。

“我们在《杭州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办法》中特别设置了‘气候在农业中的应用’‘气候在旅游中的应用’等条款,也是强化了气候资源赋能效益。”杭州市气象局减灾与法规处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杭州城市化进程推进迅速,城市环境及气候问题突显。在城市治理过程中,气候资源的合理利用,对改善城市热岛、城市内涝、城市污染等问题十分重要。

共享单车管理如何更有序?

杭州拟立法进行探索

停车难问题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近年来,杭州聚焦超大城市停车发展问题,把缓解停车矛盾、实现便利停车作为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如何为城市停车管理“提质”?《杭州市机动车停车场(库)建设和管理条例》拟在体制机制方面先行探索,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趋势进行前瞻性的规范设计。

除了机动车,以公共租赁自行车为代表的公共慢行交通,也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满足公众短途出行和轨道交通接驳的同时,让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更有序?此次列入投票的《杭州市公共租赁自行车管理条例》就将在这些方面做出探索。

投票即有机会赢取三重好礼


扫码选出你希望立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有机会赢取价值80元的传化洗护大礼包、50元话费和天堂伞等精美礼品。投票通道开放期间,每人(同一个手机号)每日可投一次票。

投票时间:2024年1月5日-14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李佳萌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