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省级湿地公园“+1” 省级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镇(村)“+8” 杭州绿水青山“画卷”再添美丽“两笔”
发布时间:2024-01-08 14:02:04

日前,杭州绿水青山“画卷”再添美丽“两笔”——

浙江省林业局正式同意设立杭州钱塘大湾区省级湿地公园,这也是浙江省2023年唯一新设立的省级湿地公园;

浙江省林业局公布第三批54个“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镇(村)”,杭州共有8个镇(村)光荣上榜。目前全市已累计建设16个,新增和累计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钱塘大湾区省级湿地公园坐拥杭州最大沿江滩涂湿地

对保护修复湿地生境、维护国际候鸟迁徙驿站具有重要作用

“相比西溪湿地的烟雨江南,钱塘大湾区湿地更显大气雄浑,它既是钱塘江潮起之处,又是杭州第一缕阳光照射之地。”市林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杭州钱塘大湾区省级湿地公园位于钱塘江江湾河口区,坐拥杭州最大的沿江滩涂湿地,总面积4406公顷,公园拥有众多野生动植物资源和良好的湿地环境,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休息站,也是留鸟生活的天堂。目前,大湾区省级湿地公园一期启动区块建设工作已进入施工阶段。“目标通过规划景观串珠成链,初步建立湿地公园实体框架,增强群众体验和服务功能,形成全社会重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大美湿地的良好氛围。”该负责人说。

近年来,杭州多措并举,以“林长制”为总牵引,市、区两级林业主管部门围绕“保护优先、自然生态”的理念,借鉴西溪湿地工作经验,编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推进建立工作专班、实行清单化管理等。同时,不断创新探索“林长+司法”湿地巡护联动机制,成立大湾区省级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司法对湿地生态破坏的源头预防、综合治理、保护修复等作用。2023年累计出动巡查480余人次,巡查监测里程2400余公里,开展“清网”“清夹”“清套”行动,杜绝滥捕乱猎野生动物行为。全天候配合110,联动处理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警情123起,救治并待其恢复后放归自然……这些举措有效维护了湿地公园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

围绕湿地公园形象打造和建设运营工作,杭州还谋划推动一批修复保护、科教宣传、综合服务等项目落地。例如,江海湿地引配水工程有效改善了湿地水循环、修复了湿地水生态环境;大湾区湿地的观鸟亭、第一缕阳光打卡点及道旗布设大大增强了市民游客对湿地生态景观的体验感。

据统计,目前杭州各类湿地总计13.43万公顷,湿地保护率63.74%,省级以上重要湿地7处;分布有湿地维管植物1992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2种、湿地脊椎动物954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50种。杭州钱塘大湾区省级湿地公园的成功创建,不仅填补了大湾区江湾河口湿地有效保护的空白,也对保护修复湿地生境、维护国际候鸟迁徙驿站具有重要作用,为杭州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提供强力支撑。

8个省级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镇(村)特色鲜明、精彩纷呈

为杭州举办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奠定坚实基础

“自然保护地融合发展镇(村)是展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优良生态产品、优质生态服务需要的重要节点。”市林水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杭州上榜的8个镇(村)是:上城区丁兰街道沿山村、余杭区良渚街道、临安区昌化镇、淳安县石林镇、淳安县汾口镇、淳安县枫树岭镇白马村、建德市三都镇三江口村、建德市三都镇松口村。

上城区丁兰街道沿山村和余杭区良渚街道都位于主城区,各具特色。沿山村坐落在山水秀丽的皋亭山下,森林覆盖率高达66.70%,近年来,沿山村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获得了“省级森林村庄”“杭州市文明村”“市园林绿化村”等称号;良渚街道着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近年来先后获得“浙江省森林城镇”“浙江省生态镇” “中国梦·非遗梦”文化遗产日金奖等荣誉。

上榜的区、县(市)各镇(村)也因地制宜、各显神通。临安区昌化镇森林覆盖率达81.62%,全境全年水质保持Ⅱ类以上,汇集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昌化省级森林公园、大明山省级地质公园等生态资源;淳安县石林镇森林覆盖率高达93.27%,是杭州市唯一一个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德市三都镇三江口村被誉为“九姓渔民第一村”,该村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九姓渔民婚礼、木偶戏等一一搬上舞台……一个个特色鲜明、精彩纷呈的融合发展镇村,彰显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篇章,为杭州举办第五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大会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伟伊 记者 熊艳   编辑:李佳萌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