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抢跑”六条新通道 萧山“链”向何方?
发布时间:2024-01-05 09:14:06

开年第一会,重在起势。

昨天,萧山召开区委十六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新一年发展明确“路线图”——以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助企服务“三大攻坚”为突破口,加快打开创新驱动、产业跃升、平台建设、改革突破、共富提质、人文兴盛这六条发展新通道,奋力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

不过,记者在全会报告里,发现了一条非常具有辨识度的指标——五年内,萧山要奋力冲刺“双千亿”(即工业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工业投资累计突破1000亿元)。从某种角度看,此次全会提出的“三大攻坚”,就是围绕项目和企业来攻坚,创造新业绩,而“六条新通道”,则又隐含了三种链式发展思路。

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化,贯通“科创链路”

新年工作日第一天,杭州镓仁半导体有限公司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器人小镇开业。“镓仁半导体从实验室起步,跨越了无数挑战,感谢开发区提供全方位、高效便捷的服务,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地专注于核心业务。”中国科学院院士、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首席科学家、镓仁半导体首席顾问杨德仁表示。

过去一年,依托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西电杭州研究院、湘湖实验室等“北斗七星”创新联盟的强劲赋能,镓仁半导体、乾晶半导体等未来产业项目纷纷走出实验室,进入产业化,无形中推动集成电路等产业的“链群发展”。

显然,萧山要放大这股“链”势,把“北斗七星”创新联盟作为萧山的“金字招牌”,孵化、培育和招引创新企业,着力打通“概念—孵化—产业化”这一链路,推动科技成果就地交易、转化和应用,并以“平台+”的模式,进一步打通教育、人才和科技之间的壁垒,一体化发展,成为萧山发展新质生产力、攀登新高峰的“关键变量”。

这当中,萧山将奋力推进两大“梯队建设”,包括科技企业“双倍增”和“专精特新”企业的梯队培育,推进高新企业规模化、规上企业高新化发展,力争全年新培育国家高新企业300家以上。

数据显示,2023年萧山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76%,提升度居全市第一;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64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9家,增量为全省第一。

从制造业到服务业,贯通“数实链路”

在萧山的经济棋盘中,服务业早已是半壁江山,它与先进制造业一同打开了螺旋式上升的新通道。

新一年,萧山要实施营利性服务业倍增计划,推动九大细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汽车零部件行业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头部企业首席信息官制度三个“全覆盖”。

营利性服务业发展的终极形态是总部经济。在钱江世纪城管委会主任韩赵炎看来,奔跑在“双一流”的赛道上,世纪城将打造一流中央商务区,做强总部经济,高标准推进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建设,重点招引高税收、高能级、链主型总部项目,加速跻身“全国中央商务区十强”。

同时,世纪城将围绕打造一流赛会核心区,做强赛会经济,力争全年引入高水平赛事6场以上,举办国际品牌赛事3场以上,培育引进UFI国际展会3个以上,全力助推萧山打造全省“赛会经济”第一区。

接下来,萧山将构建多元化的总部经济集聚生态,进一步推动营利性服务业总部由单向“破题”向全面“破局”的提质升级。

从文化到经济,贯通“人文链路”

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战略引领下,工业萧山的气质正在重塑,“理工男”越来越有“文艺范儿”。

去年12月15日,2023杭州国际音乐产业博览会在萧山开幕。这是“后亚运”时代萧山打造的国内首个集“头部企业展示、音乐盛典和艺术家展陈”全链条的音乐产业博览会,也是萧山布局构建长三角音乐产业新高地的一次全新探索。

这也是人文经济学的典型案例。近年来,萧山以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为枢纽,围绕“音乐+科技”这一核心定位,以头部企业为引领,推动特有音乐产业生态圈尽快形成。目前,全区集聚了网易云音乐、放刺超音、无忧传媒近30家头部音乐企业。

而文化与经济融合的更大场景,无疑在湘湖。无论是“中国视谷”、萧滨一体化建设,还是进一步唱响“西湘记”,其内在逻辑都是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技术创新带动了文化生产的供给侧变革,实现了文化需求侧的普惠性繁荣,同时文化的创新发展反过来也促进了科技的进步和变革。”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

因此,在打通文化与经济的链路上,萧山将以产为要、以城为基、以人为本、以文为魂,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聚焦奥体中心等重点商业区,打造全省消费新地标,推动亚运“流量”转化为消费“留量”,打造令人心生向往的时尚之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金婷婷 萧山微融圈 毛越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