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聚红”添彩 临安推动浙皖党建联建奏响毗邻共富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4-01-05 09:13:45

冬至阳生春将来。在临安清凉峰“山之东”浙江万绿种业有限公司(简称万绿种业)蔬菜育苗基地的大棚里,已然春意萌动、绿意葱葱。山东魏氏农业的农技专家魏兴明正带领王银红、钟有桃等当地村民,在大棚内培育茄子苗。

此刻,在清凉峰“山之西”,安徽省绩溪县板桥头乡山水种植合作社的鲍卫华,正带领当地村民松土整地,为明年开春临安茄子苗的“入省”安家做准备。按照“万绿”和“山水”达成的合作协议,这批茄子苗在绩溪“安家”后,由山水合作社负责种植栽培,产出的茄子由“山之东”的清凉峰镇昌西公社·共富工坊统购统销。为这趟浙皖省际合作奔走的是昌西公社的“掌柜”俞冬红,她也是万绿种业的股东。而给俞冬红和鲍卫华双方合作牵线搭桥的是浙皖两省毗邻党建联建合作机制。

“红聚”为媒,浙皖联姻

巍巍清凉峰在浙皖交界横亘了一道壮美秀丽的天然屏障,却阻挡不了两省人民的互联互通。新年伊始,浙皖毗邻党建联建现场推进会在清凉峰镇举行,为两省携手推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架起了一座“共富桥”。

浙皖边界线长达483公里,涉及接边乡镇50个、行政村115个、人口84.7万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基层党建在基层治理、经济建设、产业合作等各领域发挥着日益强大的统筹引领作用。临安按照省市委有关要求,积极探索组织战线服务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打造“红聚天目”双线矩阵,聚焦龙头带动型、产业链接型、毗邻协作型、项目牵引型等联建类型,分类重点推进基层党组织联结互促,着力破解区域间、村与村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共富。

“红聚天目”的推动实施,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浙皖两省开展基于党建联建的往来合作聚合了天时、地利与人和。地处浙皖接边地区的临安区清凉峰镇和岛石镇顺势而动,积极落地深化“毗邻协作型”党建联建,与毗邻的安徽歙县、绩溪、宁国、旌德等县市六个镇,在基层治理、产业合作、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多“触点”同谋共合。

“双方合作既有人员相亲的地缘使然,也有资源互补的现实利益的驱动。”清凉峰镇党委副书记凌震坦言,“我们这边山多地少,却有销售渠道、人才和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安徽地多,而且劳务成本相对较低,所以双方在‘你种我销’存在很好的合作基础。”近年来,清凉峰镇以“一山情·共振兴”党建联建为纽带,与歙县三阳镇、绩溪伏岭镇联建联动,发挥党组织统筹协调作用,推动三地在农产品种植、销售、人才培养等多领域合作。

去年,为进一步接长农业产业链,清凉峰镇引入山东魏氏农业,与昌西公社、浪源蔬菜共同注资成立万绿种业,专业开展蔬菜育苗,部分蔬菜幼苗委托安徽板桥头乡山水合作社种植。俞冬红介绍,首茬茄子苗种植合作规模有望达到300万株。目前,育苗基地聘用了颊口村的15个村民在基地务工,月薪约四千元。同时,昌西公社还与绩溪10个蔬菜合作社、32个种植大户达成育苗种植合作,有望带动当地数百名村民田间务工。将来随着育苗基地规模的扩张,还会聘用两省更多村民参与育苗和种植。俞冬红介绍:“种好的茄子,由昌西公社统购统销。我们手里有联华、盒马、国际性品牌酒店等优质客户,我们负责把品控抓好,安徽种的茄子就可卖更好的价钱。”

凌震介绍,近年来,依托党建联建的统筹“架桥”,清凉峰镇砍大农场以订单代种的形式委托绩溪县伏岭镇老胡家农业合作社种植天目香薯、小杭椒、食用菌等;歙县三阳镇的一家植物基质企业来清凉峰收购山核桃蒲壳,既为清凉峰山核桃蒲壳的绿色降解找到了一条生态化“出路”,也为皖方生产植物基质提供了原材料。去年上半年,清凉峰还邀请伏岭镇的徽菜大厨给清凉峰的厨娘们传授徽菜烹饪技艺,让徽州美食文化共飨浙皖两省。

“毗邻协作型”党建联建驱动下的产业合作,使浙皖双方在农业产业链的“链式”合作中互惠互利,各得所需。除了产业“共富”,这些年,浙皖双方还携手“共赴”社会治理,在森林消防、生态保护、矛盾纠纷调解、人才培养、文化走亲、疫情防控等方面高频“同框”,打造共建共享“朋友圈”。

清凉峰镇的山核桃林地与安徽境内的四个村交界,以前每年山核桃采收期间,经常会发生“误采”“越采”等纠纷。为避免邻里失和,浙皖双方在山核桃采收之前,都会联合排查容易发生争执和纠纷的矛盾冲突点,提前开展联调化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21年,清凉峰镇在推进颊浙线建设过程中需“借道”绩溪县伏岭镇境内的永来村。为做好永来村8户拆迁户的拆迁动员,伏岭镇多次出手“相助”,派镇村干部一起到农户家上门做思想工作,使颊浙线施工得以顺利推进。

朝作浙江,暮归皖地

在清凉峰“邻镇”岛石镇,浙皖两地的“联建”协作,频次以日为单位——“朝作浙江,暮归皖地”。

家住绩溪县家朋乡水浪头村的纪建金,是岛石镇一家山核桃加工企业的员工。他每天一早从家里出发,开着小车到单位上班,傍晚踩着夕阳归皖。“这里挺好的!工资比我们那边高出不少,离家也近,20来分钟就到了。最多的时候,有七八个安徽老乡在厂里上班。老板对我们挺好的,我在这里干了快十年了。”纪建金说。

据了解,光与岛石毗邻的荆州、家朋两个乡,就有近2000人在临安创业务工。来“临”打工,除了劳务薪酬省际“差价”的获利驱动,更有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睦邻友好”氛围使然。

宁国市南极乡是远近闻名的牡丹之乡,岛石镇上许村有很多零散的边角地,村民也想种牡丹。在党建联建的牵引下,上许村村民到南极取了“牡丹经”,发展“牡丹经济”。如今的上许村,“富贵之花”开遍房前屋后,全村累计已种了20多亩。2023年,牡丹全年营收达30余万元。

路常走,熟;人常走,亲。

岛石镇与安徽绩溪、旌德、宁国三县市五个乡镇接壤,以前两省山核桃开采时间不同,安徽要早几天打,毗邻的山核桃户难免会发生猜忌甚至纠纷。“后来,我们六个乡镇坐下来专门协商这件事,最后把开采日期统一定在白露这一天,大家同一天开打,之后,纠纷的事就很少发生了。”岛石镇党委委员徐晓彬介绍。

从临安岛石镇的呼日村出发,到安徽绩溪县的荆州乡,原来道路狭小,严重制约了两地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浙皖两地为了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共同启动“浙皖天路”项目建设,联手提升沿途旅游接待设施。2023年,岛石镇还与绩溪县家朋乡、荆州乡签订了旅游一体化合作协议,在“浙皖天路”沿途打造网红打卡点,串联岛石镇阳光村新四军根据地、荆州乡李夏纪念广场、家朋烈士纪念馆等研学打卡点,共建红色研学线路。大家还同台举办油菜花节、山核桃开竿节和天路共富圈徒步毅行等活动,共享三地非遗表演和特色美食……大家一起把“天路”户外经济做大。

前两天,岛石镇还利用“区市协作”资源,把岛石、家朋、荆州三地的特色农产品整合到杭州地铁五号线叫卖,岛石的山核桃、腌黄瓜,安徽的青豆、大米、茶叶、笋干……成了杭州市民争相求购的俏销品。

延链强链,产业共兴

为了使两省毗邻党建联建在内涵和外延上再深化、再拓展,两省三区县的组织部门齐聚清凉峰,共谋新合作、新发展!昨日,浙皖毗邻党建联建现场推进会在清凉峰镇举行。

临安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现场推进会,意在进一步深化党建联建机制,着力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努力破解浙皖山区产业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等问题,一起用联建“破圈”,为产业“铺路”。

现场会上,浙皖两省签订了毗邻协作党建联建中长期合作协议,合作育苗项目、农产品深加工项目、高山蔬菜共富基地建设项目等一批共富项目签约。

联建成员单位新锦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整合岛石、荆州、家朋三地的山地资源,在浙西天路和浙皖天路沿线开垦“天路菜园”,建设蔬菜基地,发动三地农创客协同创业,以“天路菜园”的种植、加工、销售,共富浙皖两省人民。

清凉峰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将于近期启用,目前临安昌西公社、安徽绩溪众鑫果蔬、安徽旌德祥瑞农场已达成蔬菜深加工协议,由皖方负责种植,浙方负责育苗与加工,预计年出产深加工产品1000吨,可带动清凉峰镇九都村村集体年增收30万元,带动两省2000余户农户家门口就业。今后,安徽滞销的农产品也可以卖给清凉峰深加工;岛石镇正在牵头策划共推“浙皖天路”共富礼包,将三地的特色农产品整合在一个礼包里,在浙皖捆绑销售。

前来参加现场会的清凉峰镇新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邵剑表示,下一步,新峰村将积极对接皖方,推动现代村社数字系统“飞村”与安徽毗邻镇村合作,为安徽村务工作数字化和优质农产品在线销售助力赋能。

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胡立青希望利用“浙西天路”和“皖浙天路”的互联互通,在打造“红色天路”“平安天路”以及生态共富、产业共富等领域开展省际深度合作,让党建联建惠及“天路”沿线群众。“临安山核桃产业具有先发优势,我们期待依托党建联建机制在山核桃一、二、三产领域与临安全面深化合作。”学习临安在山核桃林下套种和托管经营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并积极争取浙江农林大学来安徽落地建设博士工作站,深度指导山核桃一产发展。利用临安在山核桃加工、销售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推动二、三产合作,积极形成“种植在荆州”“加工在临安”“销售到全国”的产业格局。

歙县三阳镇党委副书记汪永佳期待借此次现场会进一步发挥“党建+”的作用,推动两省在基层共治、产业共兴、文化共享等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打造一批“共富单元”,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积极提供实践样本。汪永佳表示,眼下,三阳镇正在湖田山打造山岳体验型景区,期待能与大明山景区形成产业互补、客流共享,并主动融入杭州都市圈共同打造省级风貌样板区,带动三阳美丽乡村和村落景区建设。

在临安市区打拼多年创办“菜根香”餐馆的章亚光,去年回老家荆州创办了一家酱瓜加工企业。他希望借此次现场会的召开,把小黄瓜的原料采购全部“派单”给岛石村民,以反哺他的“事业福地”临安。“按照我们的设计产能,今年我们计划先在岛石保底采购30万吨,三年内拓展到100万吨。”章亚光透露。

临安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临安将积极携手皖方接边地区县市乡镇进一步深化毗邻协作,多节点、多维度、多机制推进“产业端”互补互进,“治理端”联调联解,“生态端”共守共护,全力推动党建联建“向外联络、向内建业”,为浙皖毗邻地区乡村振兴、共建共富,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高质量“拼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袁汉鹏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