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反诈宣传要多关注留学生群体
发布时间:2024-01-04 16:31:30

新年伊始,一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遭遇网络电信诈骗的案件引发了公众热议。来自杭州公安机关的信息显示,针对留学生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在杭州,每个月都有留学生受到诈骗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中老年人更容易遭遇网络电信诈骗。但从实际情况看,年轻人上当受骗的也不少。例如,湖北省公安厅调查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7月,湖北各级公安机关受理的电信诈骗案件中,“90后”受骗者占比29.5%、“80后”受骗者占比32.3%,两者相加占比高达61.8%。尽管这只是湖北一地的情况,不过也值得年轻人提高警惕。

从杭州的情况看,公安机关每个月都能收到留学生遭遇诈骗后的报案,说明不法分子一直盯着留学生群体。可以说,阻止网络电信诈骗的“黑手”伸向年轻人特别是留学生,刻不容缓。留学生普遍学历高,同时能够便捷地从网络上获取信息,这是一大优点。但另一方面,留学生远离家人,又缺乏社会经历,对网络上的信息难以有效辨别,这也使得他们容易遭遇网络电信诈骗。对于这种情况,有必要加强针对留学生群体的反诈宣传工作。例如,在留学生出国前,学校、出入境管理部门、社区等对他们进行反诈知识培训,教会他们辨识常见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特点。又如,教导留学生在国外遇到紧急情况时,应该与什么部门联系。总之要根据已经发生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选择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向留学生进行宣传,提高他们的防骗意识和能力。

最近几年,有关部门出台了多项有力措施,严打网络电信诈骗。公安部已经建立了快速止付冻结机制,工信部排查处置了大量涉诈高风险电话卡……在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面前,没有所谓的“免疫人群”,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年轻高学历人群,依然要对网络电信诈骗保持警惕,切不可松懈大意。有关部门也应优化协同机制形成合力,推动反诈宣传领先一步,让网络电信诈骗无处藏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