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把亚运会真正办成亚运“惠”
发布时间:2024-01-04 16:31:01

来信人:王歌凯 / 国企退休人员

我生于1945年的杭州,是名副其实的“老杭州”。别看我已经70多岁了,但“精神头”还很足。退休后,我一直以一个“热心市民”的身份,关注杭州的变化,参与杭州的建设。

亚运会前,我曾参加了由市委办公厅民意互动平台开展的“我为亚运献一策”活动,并获得优胜奖。提出的建议都是我平时细心观察后的所思所想。

杭州一直是一座文明程度很高的城市,通过举办亚运会、亚残运会,杭州在各种细节上变得更文明,取得了“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阶段性成果。延续亚运时期的文明举措,将其作为“后亚运”时代的文明习惯,对提升城市形象、提高人民获得感幸福感都有重要作用。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把亚运会延伸成为亚运“惠”。

■ 对话

Q:杭州日报 A:王歌凯

Q:近年来,杭州深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您在日常生活中能因此享受到哪些福利?

A:基本上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我都可以找到满足生活基本所需的各类场所。比如我喜欢看书,原来要坐车跑到较远的杭州图书馆,现在只要花5分钟就能到附近的社区图书馆去看书;碰到小痛小病,3分钟就能到社区医院看病拿药;其他诸如买菜、健身、小修小补等也都很方便。

Q:根据平时观察,您觉得杭州未来还可以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

A:我觉得在某些细节上,杭州需要继续努力。如共享单车的乱停现象、外卖小哥的违章行驶现象仍有发生。

■ 专家点评

孙昌建 / 作家、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老实说,几年前我对社区还处于概念化的阶段,尤其是对未来社区。而最近一年里,社区建设成果特别是社区食堂的推出,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便利,也由此看到不少新的内容,比如说年轻人也爱来“蹭”社区食堂,我想这应该也属于永不闭幕的“亚运惠”的内容之一吧。

如何给市民以实实在在的服务和优惠,如何让文明普惠全体市民,这应该是永远在路上的课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