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以先富带后富 持续放大“共富”效应 杭州公布第三批“共富”名单
发布时间:2024-01-04 16:10:24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位于余杭区黄湖镇的青山村,村如其名,坐落在一片绿水青山间。

依托水源地保护带来的良好生态环境,近年来,青山村充分挖掘“生态+”民宿、“生态+”文创、“生态+”研学等产业,逐渐走出一条以自然保护、生态旅游度假和文创传统手工艺为支柱的生态富民之路,吸引了众多创新创业人才、知识分子和精英人士成为“新村民”。该村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

就在最近,青山村又获得了一个新的“荣誉”——共富村。根据杭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全市第三批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名单,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西湖区双浦镇板桥村等80个行政村被认定为第三批共富村;西湖区双浦“五星连珠”共富带等24条共富带被认定为第三批共富带;西湖区双浦“四翼齐飞”共富联合体等14个共富联合体被认定为第三批共富联合体。

从去年5月开始,杭州就陆续认定并公布共富村、共富带、共富联合体名单,形成点线结合、连片发展,先富带后富、先进带后进的生动范式。本次公布的第三批名单涵盖杭州各个区、县(市),每个区域都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乡村振兴经验,为全市城乡“共富”提供了样板。比如萧山区通过自治与共治互融、德治与法治互动、智治与人治互通,逐步实现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共富乡村的持续迭代升级;临平区科学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积极盘活存量用地,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因地制宜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描绘出乡村共富新画卷;富阳区立足地域文化特色,打造了一批富含古韵的浙派民居、杭派民居,同时大力盘活旅游经济,打造共富工坊,培育共富带头人,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临安区积极破解村集体资源单一、思路受限的发展难题,突出组织“共建”、资源“共联”、产业“共富”,不断放大共富效应,全面释放乡村资源活力。

西湖区

2个共富村 1条共富带 1个共富联合体

双浦镇板桥村、双浦镇东江嘴村;

双浦“五星连珠”共富带;

双浦“四翼齐飞”共富联合体。

西湖区以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以及数字乡村为契机,通过严抓队伍管理、实抓经济创收、牢抓乡贤帮扶、细抓民生服务、紧抓矛盾调解等一系列举措,破茧成蝶,奏响了环境美、乡风淳、治理安、农民富的乡村振兴共富曲。

萧山区

13个共富村 3条共富带 2个共富联合体

衙前镇衙前村、宁围街道顺坝村、南阳街道赭东村、靖江街道靖港村、益农镇群英村、衙前镇明华村、新街街道盛东村、浦阳镇径游村、楼塔镇雀山岭村、瓜沥镇八里桥村、义桥镇新坝村、党湾镇勤联村、所前镇祥里王村;

浦阳镇谢径安和美乡村共富带、党湾镇“稻渔共养”共富带、楼塔镇大同共富带;

瓜沥镇大梅林共富体、所前镇青化寻幽·茶果飘香共富体。

萧山区通过自治与共治互融、德治与法治互动、智治与人治互通,逐步实现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共富乡村的持续迭代升级。

余杭区

6个共富村 2条共富带 1个共富联合体

瓶窑镇窑北村、径山镇漕桥村、余杭街道下陡门村、中泰街道中桥村、黄湖镇青山村、仁和街道普宁村;

良渚街道乡创共富带、中泰街道枫岭茶谷共富带;

径山镇乡村新社区共富体。

余杭区持续探索农村职业经理人、人才“双向双创”等新模式,牢牢锚定数字经济、民生福祉等重点领域,积极营造共建共享社会氛围,不断形成共富路上可复制可推广的余杭经验。

临平区

4个共富村 1条共富带 1个共富联合体

塘栖镇丁山河村、崇贤街道大安村、运河街道戚家桥村、塘栖镇莫家桥村;

崇贤街道崇贤和美水乡三产融合示范带;

塘栖镇丁山湖水韵风情共富体。

临平区科学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积极盘活存量用地,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因地制宜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描绘出乡村共富新画卷。

钱塘区

3个共富村 1条共富带 1个共富联合体

义蓬街道火星村、河庄街道建设村、河庄街道蜀南村;

义蓬街道星火燎原共富带;

河庄街道“江城居”共富体。

钱塘区依托本地实际,深耕“钱塘巢·共富农租房”项目,积极打响“钱塘巢”品牌,解决产业工人租房难题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农民收入;持续探索村集体经济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多元化发展,加快实现土地耕种规模化、集约化;努力提高乡村治理水平,积极营建农村良好家风、民风、乡风。

富阳区

11个共富村 2条共富带 1个共富联合体

场口镇联群村、场口镇洋沙村、富春街道秋丰村、湖源乡窈口村、环山乡环一村、渌渚镇新浦村、灵桥镇永丰村、常安镇大田村、常绿镇大章村、洞桥镇文村村、新登镇松溪村;

里山镇云雾茶香共富带、新登镇新区党建联建共富联盟共富带;

湖源乡山水乐游共富体。

富阳区立足地域文化特色,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打造了一批富含古韵的浙派民居、杭派民居;大力盘活旅游经济,打造共富工坊,培育共富带头人,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临安区

11个共富村 3条共富带 2个共富联合体

昌化镇后营村、岛石镇岛石村、高虹镇长溪村、河桥镇云浪村、锦北街道上东村、锦南街道市坞村、玲珑街道夏禹桥村、青山湖街道洪村村、太湖源镇青云村、天目山镇周云村、於潜镇潜东村;

龙岗镇“浙西天路”共富带、太阳镇“畲乡太阳”共富带、湍口镇“湍口泉乡”共富带;

板桥镇“锋领板桥”共富联合体、潜川镇“潜川小农”共富联合体。

临安区积极探索共富新路径,破解共富道路上村集体资源单一、思路受限的发展难题,突出组织“共建”、资源“共联”、产业“共富”,不断放大共富效应,全面释放乡村资源活力。

桐庐县

9个共富村 3条共富带 1个共富联合体

百江镇百江村、钟山乡大市村、城南街道金牛村、江南镇彰坞村、凤川街道大源村、富春江镇茆坪村、旧县街道合岭村、新合乡新民村、百江镇双坞村;

凤川街道诗画韵味共富带、百江“稻香樱语·田园画廊”共富带、旧县街道“向往的生活”共富带;

钟山乡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共富体。

桐庐县搭建田间地头直播间,助力农产品走出“深闺”,育好“新农民”,用好“新农具”,干好“新农活”;因地制宜打造非遗工坊联盟,强化区域特色品牌,带动产业集群发展,拓宽富民增收途径;深挖民宿潜力,发展美丽经济,奋力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淳安县

10个共富村 3条共富带

富文乡富文村、鸠坑乡青苗村、临岐镇临歧村、石林镇茶园村、宋村乡云港口村、王阜乡胡家坪村、文昌镇文屏村、瑶山乡天坪村、中洲镇茶山村、梓桐镇杜井村;

枫树岭镇红高粱共富示范带、界首亚运经济共富带、临歧“淳六味”共富带。

淳安县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生活富裕为根本,做大做强“千岛湖·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探索“新型帮共体”共富模式,走出一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先富帮后富、区域共同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建德市

10个共富村 4条共富带 4个共富联合体

大慈岩镇陈店村、大同镇盘山村、大同镇溪口村、大同镇永平村、大洋镇鲁塘村、更楼街道于合村、梅城镇葛家村、下涯镇春秋村、新安江街道梅坪村、洋溪街道团结村;

大同镇水稻共富带、大洋镇红耕大洋埠·共富兰江畔共富带、航头镇果蔬共富带、下涯镇企农智富共富带;

大同镇莓好生活共富联合体、大同镇万亩茶园共富体、大洲溪村企共建共富体、更楼街道“更有味”五村联合共富体。

建德市秉持“兴农共富”理念,齐抓党建联建、人才队伍建设、多元主体链接、资源要素统筹,打造“共富超市”系统运营体系,不断探索实践共富新模式,描绘出更有记忆点的共同富裕新图景。

西湖风景名胜区

1个共富村 1条共富带

西湖街道双峰村;

西湖街道康养共富带。

西湖风景名胜区聚焦企业个性化需求,结合和美乡村建设,创新发展龙井茶等特色产业,丰富农文旅业态场景,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擦亮西湖风景名胜区生态宜居的共富底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