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与美相伴 与文明同行
发布时间:2023-12-29 12:39:44

来信人:原永辉 / 网约车司机、杭州亚运会火炬手

杭州你好,我叫原永辉,也许你不认识我,因为我只是千千万万个杭州人里的平凡一人,但我却一直在路上关注着你、欣赏着你。我是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1995年开始做专职司机,2017年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网约车司机是城市的“窗口”“门面”之一,我和同事们始终秉持“乘客至上”的服务理念,为每一位乘客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体验,从而树立良好的城市文明形象。服务保障亚运会并成为亚运会火炬手,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回忆。我会将这份回忆化为动力,继续努力工作,把亚运会期间的优质服务带到日常服务过程中去,为杭州的城市文明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 对话

Q:杭州日报 A:原永辉

Q:作为一名“老杭州”,你觉得这些年杭州的文明程度得到了哪些提升?有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A:在我看来,杭州最突出的城市文明缩影就是“礼让斑马线”,这在其他城市是很少见到的。从我自己的行业来说,这几年“网约车”这个行业越来越受到政府、社会的重视,平台的管理和运行更规范,司机待遇得到提高、素质也越来越高,乘客也能享受更优质的服务。

Q:除了亚运会火炬手这个身份,你还参与了亚运会的哪些服务保障工作?有没有听到一些外国来宾对杭州的评价?

A:我是亚运火种护卫车驾驶员,也是亚运会礼宾车队队长。为了护航亚运,我们所有司机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不仅从仪容仪表、服务标准、商务礼仪、医疗知识等专业领域进行了培训,还增加了亚运知识、城市文化等内容,我还特地学习了英语,并在手机上安装了翻译软件,但可惜没怎么用到,因为每个环节都有志愿者为来宾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我听到的来宾对杭州最多的评价是:杭州很美丽,这里的人都很亲和,城市包容度很高。

Q:作为一名网约车司机,在未来的日子里,你将如何从身边事做起,为城市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A:作为司机,首先要注意文明行车、文明用语,在路上遇到突发情况也要及时伸出援手。我会把服务亚运的好做法好经验延续到平时的工作中,让乘客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我也会继续积极参加党员先锋车队的活动,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将友善、关爱、诚信、文明之风传递到杭州的每个角落。

■ 专家点评

司马一民 / 杭州市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

网约车司机,还有出租车司机,是诸多中外客人来杭的“第一接待员”。中外客人对杭州的了解、对杭州的第一印象,往往是从他们身上得到的。文明行车、礼貌待客、车厢整洁,这些都是必须的;如果再有点儿“增值服务”,介绍一些杭州的风土人情,或者有问必答,就更好了。亚运会期间杭州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大都展现出这样的风貌。亚运会闭幕了,但不是文明优质服务的终点,是持之以恒的新起点。热爱杭州的网约车和出租车司机们,继续为城市文明加分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