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余杭:多线并行讲好新时代文旅体故事
发布时间:2023-12-29 12:38:32

勇毅笃行开新局,长风万里谋新篇。2023年,余杭区文广旅体局抢抓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新机遇,以亚运和良渚论坛筹办为契机,聚焦民生福祉,聚力创新发展,聚合人才优势,全年共获省市级以上荣誉69项,获评省政府通报表扬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创成全省唯一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成功创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区,省十大工程“文旅融合工程”连续两季度获评五星,亚运筹办、全民健身、产业赋能乡村振兴、非遗助力共富等领域做法获省市经验推广,文旅融合赛马、非遗、文博等评估指数稳居省市前列。在建设杭州城市重要新中心、谱写“八八战略”新篇章的奋进路上,一幅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标识引领 品牌筑魂

高标准打造文化价值高地

“没想到五千年前的中国人,就能打造出如此精美的玉器,建造如此宏大的城市,实在令人钦佩。”斐济艺术家拉布卡·阿图埃塔·罗科情不自禁为博大精深的良渚文明惊呼。日前,以“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的首届“良渚论坛”在杭州市余杭区举办,主分论坛及“艺汇丝路”访华采风作品展等活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00多位中外嘉宾汇聚良渚,以文明交流推动互赏互鉴。

良渚古城遗址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亦向世人展示了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早在杭州亚运会期间,来自中国、中国香港、韩国、日本、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40余名亚奥理事会及亚残奥委员会宾客在余杭深度参与“良渚遗址游”,感悟中华文明的绵延不绝、生生不息,体验余杭历史与现代交汇、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独特韵味。

事实上,除了悠悠五千余载良渚文明,余杭还浸润着两千余年运河文化、一千多年径山文化和数字现代文化等多元文明。在传承优秀文明的同时,余杭也因文化,有了文旅融合的不同注脚。

自“径山茶宴”成功入选人类非遗以来,围绕新时代径山茶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利用,余杭区举办了形式多样的非遗活动。举办国际交流研究,开发以径山茶入味的“径山茶飨”,让径山茶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浙江省保护发展联盟秘书处正式落户余杭,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愈发闪亮。

不久前,“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入选人类非遗一周年浙江主场活动在余杭启动,浙江“非遗茶生活”传统工艺联创大赛成果展、非遗时尚秀等活动多元化呈现浙江茶非遗的魅力,奋力书写茶申遗“后半篇文章”。依托“非遗+文旅”融合,径山茶实现年销售总额13亿元,三产产值近35亿元,带动乡村旅游营收近7亿元。

文化作廊,联古通今,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及旅游资源,余杭正纵深推进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12月14日,余杭召开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推进会,聚焦文化传承保护、文旅融合发展、产业迭代升级和城乡公服补强等领域,发布十大工程及“良渚文化大走廊‘文化+’产业政策20条”,提升文旅发展内生动力,全方位擦亮“五千年中国看良渚”文化金名片。

示范创建 项目驱动

高质量推进文旅深度融合

打卡亚运游线,漫步文明圣地,纵情青山绿水,穿越未来科技,收获无限惊喜;悠游于径山中,来一场茶文化的CityWalk,与网红宋代非遗货郎车不期而遇;身穿汉服邂逅闲林埠老街,感受宋韵的美好;在章太炎故居,与国学大师进行时空对话……走在余杭的大街小巷,文旅融合在每一处都能精彩纷呈。

眼下,余杭正朝着“打造全国文旅融合样板区、建设全国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奋力拼搏,做好“百县千碗”、做优“浙韵千宿”、做活“浙派好礼”、做精“浙里演艺”、做实“文旅市集”,形成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产品支撑,以文旅消费品牌体系构建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以品牌特色塑造提升“文明圣地”新魅力。

“余杭的自然条件和文化底蕴,造就了全域旅游的欣欣向荣,奠定了文旅融合的坚实基础。在这一基础上,我们更要加强文旅项目建设,升级景区品质,提升服务质效,释放文旅市场活力。”余杭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抓牢项目建设“牛鼻子”。今年以来,余杭紧抓良渚文化中心、未来科技城科技文化中心、万劢德中国(杭州)数字文化创意中心等19个重大文旅项目开工建设,全年投资额超60亿元,投资完成率位列全省前列。同时,推进景区镇、景区城、度假区建设,成功入选浙江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浙江省乡村旅游“五创”行动试点区县;指导径山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基本形成具有余杭特色、国际吸引力和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文旅融合产业体系。

另一方面,作为杭州亚运会女子排球和七人制橄榄球比赛的举办地,余杭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火热。第4届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比赛、2023第十届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浙江省首届未来乡村定向邀请赛、浙江省第五届棒球联赛等省级以上体育赛事先后落地,围绕“科技、运动、消费”三大主题持续营业2个多月的“ZAO梦余杭喜迎亚运”开放式嘉年华参与人次超10万;依托环浙步道开展山地运动、骑行、徒步、户外拓展项目,落户露营基地13处、山地摩托车(全地形车)基地3个、滑翔伞基地2个,持续擦亮户外天堂名片。

当下,余杭正加速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拓宽“文化+旅游”“非遗+旅游”“体育+旅游”等“旅游+”产业边界,进一步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繁荣文旅产业。

强本筑基 实事惠民

高水平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余杭,这个正奋力建设的杭州城市重要新中心,在不断做强“软实力”的同时,也在积极提升“硬基础”。如今的余杭,公共文化触手可及,全民运动蔚然成风,全域旅游繁花似锦。

一场场亚运赛事,燃起了杭州全民健身热潮。“后亚运时代”来临,健康生活更要“动”起来。今年以来,余杭区在仓前、五常、瓶窑、径山等镇街新建省级基层体育场地设施7个、嵌入式体育场地103个,1520处低免开放公共健身设施“健康体检”全覆盖,供给丰富、布局合理的“10分钟健身圈”让人出门即可“趣”享运动。

与此同时,余杭在全省首创贯通中小学与高校的学校体育场馆低免开放模式,中小学体育场馆双休日、节假日开放时间达14个小时;与区内3所高校签订加强体育事业发展合作共建框架协议,探索场地共享、赛事共建、人才共育三位一体的协同协作模式,共同做好亚运惠民后半篇文章。

健康生活送到家门口之外,余杭的精神乐园也同样“活跃”。当前,杭州国家版本馆、良渚博物院、光剧院、余杭文化中心等大型公共文化设施集群错落有序,93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71家余阅公共阅读空间、6家城市书房、3家文化驿站延伸基层文化服务触角。闲林街道余阅书房·林下书院入选中央宣传部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最美农家书屋”名单,杭州市仅此一家;小强公益书屋入选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跨界艺术空间百家公共文化空间,高品质点亮美好生活新空间。

在余杭,现在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今年以来,余杭已举办各级文化活动2.7万余场,线上线下5000余万人次参与。值得一提的是,余杭区还打造了“余杭之夜”公共文化与文旅消费融合发展的夜经济品牌,余杭潮创音乐生活节、首届街头文化艺术达人赛、“不一样的烟火”原创歌曲演唱会、梦想未来音乐节等吸引大批年轻人奔赴。

随着旅游消费的不断升级,余杭积极统筹规划,开展文旅消费提振行动,列支近2000万元用于派发文旅消费券、惠民补助、游客招徕、举办活动等,持续刺激拉动文旅消费。举办“浙里千集·余杭樱花季”“浙里千集·梦想马拉松”等文旅市集700余场次,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西门市集入选浙江省首批重点市集培育名单。发放2万余张2023余杭文化保障卡和840万元亚运文旅消费券,撬动文旅消费超2100万元,有效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2024年,余杭区文广旅体局将聚焦民生所盼,全面提升公共文体服务现代化水平,以公共服务能级跃升推动全区产城人融合发展,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先行探索,积极引育国家级、世界级赛事落户,打造赛会之城新中心,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贡献余杭文旅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高佳琪 陈小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