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上城推动“最杭州、新上城”勇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12:36:32

岁末在即,转眼又是一年。

从“融合创新”的奋斗启航,到迈向“提质提速”的目标,再到“最杭州、新上城”的共同追求,上城始终在发展方向和发展手段上主动变革、勇闯新路。今天,上城将召开区委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谋定新一年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实现从“高原”向“高峰”的再次攀登。

以“实干”为笔

将“施工图”转化为“实景图”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也是3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

这一年,上城全面准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开展“六学六进六争先”等活动,推动理论创新不断转化为实践力量。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域推进“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为群众纾困解难4500余件。

一年来,上城全力打好经济翻身硬仗,经济发展稳进向好。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1亿元;预计全年财政总收入458.1亿元、增长1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2.2亿元、增长15.0%。“四大产业”持续发力,东方电气光伏全球总部、杭州盈德等226个亿元项目集中落地。楼宇经济持续做强,打造亿元楼宇64幢,获评“中国楼宇经济标准引领示范城区”。平台能级持续提升,数字能源港、杭州时尚中心精彩亮相,“金玉上城”“大湖滨商圈”入选省级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中国元谷·杭港科技大厦、浙江元宇宙产业基地顺利开园,“一核多点”元宇宙产业矩阵成型成势。“滨次元”精彩首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获评省首批新型消费城市建设试点。

迎亚运“三大提升”“匠心提质绣杭城”等行动的全域实施,让城区韵味不断彰显。229项“迎亚运”提升任务完美收官,“一街一品”亮点纷呈。高效服务亚运赛事,组织“一场两馆”1400余名团队成员,动员10万人次保障力量,全力支撑从火炬传递到开闭幕式全程精彩。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这一年,上城坚持“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全力实现群众满意,品质生活在共建共享中幸福可感。聚焦共富综合体建设,累计建成62个“幸福邻里坊”,成功创建14个省级未来社区、6个现代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全覆盖,安置房竣工174万平方米、回迁安置4881户。“一老一小”服务提质扩面,建成193家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23个“幸福·邻里食堂”助餐点位服务老人超百万人次,“悠悠托”婴幼儿照护平台全域覆盖,“托幼一体”托位总量实现翻番。惠民文体空间全民共享,90个“品质文化生活圈”、127个嵌入式体育场地、8000余场“上城有意思”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品质生活。

基层治理效能也不断提升。平安建设实现“十八连创”、勇夺“二星平安金鼎”,“小脑+手脚”基层实践创新迭代,“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服装特色街区矛盾纠纷化解”等成为全省典型。

以发展为首要任务

凝聚“勇开新局”的集体共识

新元肇启,华章日新。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最杭州、新上城”的突破之年。

上城将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紧扣“产业突破年”主题,聚焦科创赋能和改革提能两大主线,加快打造“最杭州、新上城”标志性成果,推动“八八战略”上城实践走深走实,努力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全市“勇攀高峰、勇立潮头”中走在前、作示范,加快打造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上城新篇章。

勇开新局,把握新机遇,坚定践行使命的政治自觉。当前,上城正处在结构优化调整、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时期。产业作为发展的根基,也是推动上城再次迈入发展快车道的“牛鼻子”,必须狠抓产业、大立产业、图强产业,以更多牵引性、撬动性强的项目,实现提能破局、进位增长,为各领域工作注入强劲动能。

勇开新局,直面新挑战,增强塑造变革的思想自觉。放大现代服务产业、国际城市环境、厚重人文底蕴等“产城人”优势,是上城做到“一直被追赶、无人能超越”的核心路径,必须坚定不移牢牢抓在手上,持续拉长长板。上城要主动抓住“产业突破”这一制胜关键,以科创培育新质生产力、以改革激活内生驱动力,在加快产业能级提升中化挑战为机遇,开好顶风船、走好上坡路。

勇开新局,聚焦新要求,树立实干争先的行动自觉。在产业突破中,上城要用改革解难题、以开放拓空间、向创新要活力,拿出更多首创办法、创新实践,以“最精彩”“最幸福”“最极致”的顶格标准,为省市大局提供更多“上城方案”“上城经验”。

以“产业突破年”为牵引

奋力打造“最杭州、新上城”标志性成果

紧扣“产业突破年”,聚焦科创赋能和改革提能,明年上城区要聚焦“八个狠抓”——

1、狠抓“CBD+科创”

重点举措:实施“科技金融链接行动”,加强数字金融企业、金融研究机构、金融总部科技板块等在上城集聚。实施“全球服务商计划”,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实现规上营利性服务业新增营收300亿元。实施“总部企业集聚行动”,锚定亿元楼宇破百幢、打造第二条“百亿大道”目标,确保每年新增科创类企业总部10家以上,带动全区产业发展提能升级。

2、狠抓平台建设

重点举措:联动市级主体推进钱江新城二期建设,优化留用地开发模式,加快大宗贸易产业园等重点项目进度。着力打造数字能源、数字时尚、智能物联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实现“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总量新突破。以体制机制赋能钱塘智慧城、山南基金小镇等产业平台能级提升,在产业政策、财政支持、考核规则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支撑体系,助推平台快速集聚主导产业。

3、狠抓未来产业

重点举措:加快新质生产力培育,积蓄上城高质量发展后劲。系统编制“中国元谷”产业发展规划,完善元宇宙产业顶层设计,持续构建“一核多点”产业格局,积极争创省级未来产业先导区。以杭港科技大厦为核心,以头部企业落地为牵引,力争2024年招引未来产业领域企业100家以上、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

4、狠抓营商环境

重点举措:对标世行营商环境评估标准,打造环节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的政务服务,实现从“好办”到“办好”、从“分散化”到“一体化”转变。迭代“创投一类事”“政银合作”“上企安”等改革成果,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加快“上心办”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动惠企政策线上线下全流程闭环服务,实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

5、狠抓双招双引

重点举措:通过集群式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等形式,靶向推进产业项目引育,力争全年落地2个50亿元以上项目、10个“链主”企业项目。聚焦钱江新城二期“两高一集聚”目标,全面启动三堡五堡留用地项目招引。统筹推进招才引智。围绕“国际化、引领性、适配度”,系统升级人才政策,新增金融、时尚等特色人才1000名以上,打造高端服务业人才标杆地。全年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4万人以上,打造青年人才宜居宜业首选地。

6、狠抓现代文明

重点举措:坚定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深入推进“博物馆群落”建设,办好“夏衍杯”“梦溪杯”等文化品牌活动。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片区化推动德寿宫、南宋御街、五柳巷等历史文化街区、A级景区转型提质,以“沉浸式”体验打造文旅新地标。加快国家(杭州)短视频基地等文化产业功能单元建设,以新兴流量推动产业拓展。深化“最美发源地”效应,完善“最美现象”培育选树机制,打造以文明为底色的首善城区,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社会氛围。

7、狠抓民生高地

重点举措:完善高质量公共服务圈层体系,基本实现“幸福邻里坊”社区全覆盖。全域推进教育共同体集团化办学模式,持续优化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有序扩容和均衡布局。紧盯安置房建设和回迁安置进度,2000年前建成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深入落实“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做优“幸福+”养老服务品牌,全域建成“幸福·邻里食堂”助餐服务体系,实现医养护驿站街道全覆盖。

8、狠抓基层治理

重点举措:以全域“最美红巷”建设为牵引,推动最小治理单元能力提升,筑牢社会平安运行、产业平稳发展的坚固防线。深化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持续完善“小脑+手脚”基层治理体系,打造更多具有上城辨识度的应用场景。深入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样板,推动“共享法庭”“枫桥式检察e站”建设,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李凌婧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