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商务部公布“国考成绩单”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排全国第九
发布时间:2023-12-29 12:34:48

12月28日,商务部公布2023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全国230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连续第三年位列第9、连续四年跻身前十,是全省唯一进入全国前十的经开区。

今年以来,杭经开瞄准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做实做细数字经济创新提质、“地瓜经济”提能升级和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个“一号工程”,全力打赢经济翻身仗和亚运攻坚仗,勇闯新路、勇立潮头,不断推动制造业高端化迈进、智能化升级和绿色化转型。前三季度,杭经开GDP达907.9亿元,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7%; 1-11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315亿元,居全市第一。

杭经开坚持产业立区,时至今日,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半导体、智能汽车与智能装备、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已形成了1个千亿级和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其中,汽车产量占杭州8成以上,生物医药产业营收比重占杭州“半壁江山”。

项目是杭经开蓬勃发展的强有力支撑。截至11月,杭经开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660亿元,同比增长33.2%。举办“双百亿”重大招商项目签约暨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8个重大招商项目签约,总投资超110亿元;10个重点产业项目开工,总投资106亿元,涵盖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

开放是杭经开全面发展的鲜明底色。出台全区“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实施方案,加快构建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质效新格局。汇聚78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经开区实际利用外资排名全国前十,连续多年超10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规模超1300亿。

科技创新是杭经开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密码。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前三季度区域内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超175亿元,同比增长71.4%;R&D经费投入强度突破5%,位列全省第2;“专精特新”企业达14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千家,创新指数位列全省第5。

营商环境是杭经开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实施企业降本减负等10大专项行动和企业人才“自主评”等多项微改革,科创企业上市知识产权加速“一件事”获批全国市场监管数字化试验区建设试点。全面启动浙江省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和产业平台嵌入式服务驿站建设。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韩中美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