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推进城乡 “民生幸福共同体”集成改革
发布时间:2023-12-29 12:27:02

余杭区瓶窑镇“幸福乡里”共同体。

西湖区三墩镇“幸福荟”服务综合体。

社区是城市公共服务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场景。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其中提到,我国将优先在城区常住人口超过100万人的大城市中,选择50个左右试点城市开展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

如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楼底下就能享受便捷的设施与服务,让幸福触手可及?近日,杭州市委社建委发布《关于推进城乡社区“民生幸福共同体”集成改革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提出在全市开展推进城乡“民生幸福共同体”的集成改革,将以提升“15分钟公共服务圈”为依托,以“共同体”形式推动社区(村)综合性服务设施的空间共享、资源共享和服务共享,实现社区(村)服务的功能集成、服务迭代和效率跃升,切实把共同富裕从愿景一步步变成实景,让群众收获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成果。

15分钟公共服务圈

百姓乐享家门口的幸福

在推进城乡“民生幸福共同体”的集成改革过程中,杭州将以“15分钟公共服务圈”建设为依托,结合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增加服务供给,补齐服务短板,创新服务机制,提高公共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切实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建设“高品质15分钟公共服务圈”是持续深化杭州民生领域工作成果的具体实践。西湖区三墩镇“幸福荟”服务综合体的热闹景象,正是杭州打造民生幸福共同体、助推共同富裕可观可感的真实写照:一楼的城市书房里藏着两万册各式各类的图书,孩子们沉浸在书香的世界;幸福餐厅里的一荤两素配米饭仅16元,老年人还能享受优惠价;五楼健身房内,社区居民可便捷运动健身……

据介绍,“幸福荟”共九层,可为周边14个社区、10万居民提供综合便民服务,服务对象覆盖“老少中青幼”各类群体。除基本的吃喝玩乐需求外,“幸福荟”还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功能需求。比如,面向新市民,推出“杭漂驿站”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促进新老居民融合;面向残疾人,推出“一米之家”励志创业服务基地,帮助残疾人提升生活技能、拓宽就业渠道。

通过不断完善、提升“15分钟公共服务圈”,让市民步行不超过15分钟即可享受养老、健康、教育、文化、体育、交通、便民、购物、政务等服务,在“家门口”尽享全方位、全领域的高品质综合服务,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杭州老百姓。

打造个性化资源联合体

托起各群体稳稳的幸福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近年来,杭州积极推动民生事业发展,成效斐然、硕果丰盈。比如在“一老一小”服务场景方面,杭州形成了余杭区瓶窑镇“幸福乡里”共同体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

据了解,“幸福乡里”共同体建于2022年,是杭州首家“一老一小”幸福乡里共同体,涵盖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儿童之家、婴幼儿成长驿站等常态化服务阵地,因地制宜引入和打造朝夕书房、戏曲剧场、陶艺室、舞蹈室等特色项目,提供养老、托育、文化、健康、便民等服务,重点聚焦“一老一小”群体日常照料、学习提升、社会交往等需求。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公共服务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特点。为此,除聚焦基础功能场景外,杭州还计划以特色发展为方向,打造一批个性化资源联合体,包括打造儿童友好社区(村)的“快乐成长+”,保障青年、新市民等群体生活、就业等的“青年友好+”,提升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水平的“幸福康养+”,丰富百姓精神生活的“文化融合+”,倡导公共出行方式的“绿色低碳+”等。

民生一小步,幸福一大步。接下来,杭州将依照《实施方案》精准施策,进一步推动落实我市公共服务设施有机嵌入社区、公共服务项目延伸覆盖社区,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不断增强人民福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虹玮 记者 童倩 文/摄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