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人家门口的“民生幸福共同体”什么样?
发布时间:2023-12-28 14:32:41

据估计,到2035年,我国将有约70%人口生活在社区。如何让居住在社区的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完善的生活服务?

杭州以“民生幸福共同体”的形式推动社区(村)综合性服务设施的空间共享、资源共享和服务共享,打造家门口的幸福。

跨社区联建,

打造一个“新时代的熟人社会”

在杭州滨江西兴街道,有这样一个“跨社区联建”的未来社区——缤纷未来社区。

老旧小区往往面临空间不足导致民生服务空间无法落地的困境。而缤纷社区的公共服务空间加起来共有1.05万平方米,相当于1.5个足球场这么大。这是如何做到的?

事实上,缤纷未来社区不是1个社区,而是星民、七甲闸、水电3个社区的“民生幸福共同体”,它的特色就在于打破原建制社区的行政边界,形成了“跨社区联建、跨部门执法、跨区域物管、跨业态统筹”等多元治理主体协同机制。

以前,3个社区的居民办事,要去各自的社区服务中心,居民跑错社区是常事。而如今在党建统领下,3个社区“拧成一股绳”,将资源、空间、平台、服务、活动等共享。

中秋送月饼,父亲节送酸奶,腊八节送腊八粥……缤纷食堂面积约1500平方米,面向全龄段居民开放,对60岁以上的老年居民有每餐5元的减免。不同年龄的老人享受阶梯优惠,社区还为高龄空巢、无法自理、无人照顾的老人提供免费的助餐服务。

缤纷食堂每月会开展福禄寿生日会,还有为老年人包粽子,和杭漂青年一起吃年夜饭,免费为食客提供大麦茶等等活动。缤纷食堂成为全社区居民共同的食堂。

西兴街道党工委书记表示,针对区块涉及的3个社区因安置区域建设交叉,各自社区配套用房相对比较零散,各社区自行建设独立使用,空间利用率低,并出现功能重复、场景单一、管理混乱等情况。

街道经过实地调研,征求社区和居民的意见,通过整合配套服务空间1.17万方,打造“民生幸福共同体”,不仅打通了区域的“围墙”,更是打通了居民融合的“心墙”。

如今的缤纷社区,打造了缤纷“邻聚里”8大中心,实施“缤纷管家、缤纷执法、缤纷掌柜、缤纷数智、缤纷服务”五大项目,探索形成“街区一体化治理”模式,建立起一个“新时代的熟人社会”。

聚焦全年龄段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实现场景多跨融合

新安江畔,有一颗“明珠”熠熠发光。这里是建德市新安江街道明珠社区。

每天早上7点,家住风尚泽园的吴阿姨会带着3岁的小孙女准时来到明珠社区。“先是孙女陪我跳舞,然后是我陪她上育儿课。”吴阿姨笑着说道。

新安江街道聚焦明珠共富单元的全年龄段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实现场景多跨融合。

在“一老”方面,社区整合提升了养老照料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形成慢病管理、中医保健、上门问诊的康养服务体系。

线下走访、线上建档,社区每周二为老人理发,每季举办离退休干部畅谈会,依托智汇明珠小程序,开展梳理为老帮扶清单,进行一对一帮扶结对。

“以前社区说要打造15分钟生活圈,一直不太懂,现在有了深刻的体会。”居民老郑说,现在出门无论是购物还是看病,都很方便。

在“一小”服务上,社区增加社区、小区儿童户外活动场所2000余平方米,先后组织婴幼儿照护、婴幼儿公益和亲子课堂等活动百余场。“掌上明珠”儿童议事团组建,社区怎么建设,孩子们也能参与共创共建。

“民生幸福共同体”的“幸福”要长久,关键看运营长效成果。明珠社区有针对性改造提升创建邻里、教育、健康、治理、服务五大特色场景,打造社区功能集成的“民生幸福共同体”。

目前,明珠社区已与老年大学、新华书店、明珠小学等11家机构部门签订共建联盟协议,组建金融小红伞、银龄智等8个社团,开展反诈骗、平安创建等各类活动200余次,为家门口的幸福写下更生动的注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