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农贸市场硬件好更有管理服务好 千岛湖居民“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3-12-28 14:23:45

下班了,关上市场大门,脱掉外套,披上红马甲,换上雨鞋,紧接着就是一阵汗流浃背的“洗刷刷”。看着大家忙碌的身影,前不久刚进入千岛湖建设集团下属农贸公司工作的王素玲这才恍然大悟,平日里大家都在夸赞农贸市场环境好,原来是市场集结党员、工青妇全体人员每周一次彻底“洗刷刷”换来的。

除了每周一次的大动干戈“洗刷刷”之外,农贸市场里环境卫生巡查队、水电设施巡检队、平安消防巡逻队、垃圾分类监督队、车辆管理引导队的成员,每天微信运动步数也都在2万步以上,他们分散在市场的角角落落,为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幸福而忙碌着。除此之外,更有“蒲公英先锋服务队”随叫随到,点对点跟踪服务。

据了解,千岛湖建设集团下属有千岛湖农贸市场、千岛湖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西园菜场、南苑农贸市场、火炉尖农贸市场等5家国有农贸市场,营业面积达1.7万余平方米,拥有经营性摊位300余个,担负千岛湖镇80%的“菜篮子”交易量。如何让老百姓在农贸市场获得更多幸福感,让买菜与卖菜环境从过去的脏乱差转向整洁清爽舒适,千岛湖这5家国有农贸市场纷纷扛起了责任与担当。

市场正大门前的大显示屏上实时显示市场人流量、菜品种类、菜价信息、农残检测结果等动态信息,无障碍通道、轮椅、应急药箱等一应俱全。农贸市场内,整齐划一的灯箱统一规格、统一色系、统一图案,经营户信息、收款码独立又统一地显示在经营摊位上方的小显示屏上。地面上,区域功能划分规范清晰,板车停放区、临时菜品堆放区……早在2021年,农贸公司就按照“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标准对各市场进行了改造提升。

“改造后的市场角角落落、方方面面都规范有序了,我们经营户自然而然也就愿意按照规范来摆放菜品,配合市场的管理,让买菜和卖菜都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这其实也是实实在在的生活幸福。”蔬菜经营大户洪旭新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市场硬件改造提升了,那么如何保证软件服务不掉队呢?

“农贸市场人流量大,卫生情况、平安保障等方方面面都是动态行为,要保证市场内清爽舒适、平安有序运行,还得靠跟进服务。”农贸公司党支部书记余盛介绍说,市场专门组建了环境卫生巡查队、水电设施巡检队、平安消防巡逻队、垃圾分类监督队、车辆管理引导队,确保做到各个环节跟踪服务。

在“五化市场”硬件保障、“五队齐管”服务保证基础上,农贸公司党支部还专门在市场内组建了“蒲公英”先锋服务队,紧紧围绕“ 食材安心,品牌放心,购物舒心,服务暖心,创建同心”这“五心”品牌做加法服务。

“农贸市场是‘菜篮子’源头,我们国有农贸市场要做好食品安全的监督人、把关者,确保市场内食材安心、品牌放心。”农贸公司党支部书记余盛说,“市场内除了每日安排党员抽检农残、产品使用期限、产品溯源等,还定期在党员主题党日安排‘你点我检’便民检测服务,确保菜篮子安全,这也是同心协力创建放心市场的实践之举,使市民购物更加舒心。”

农贸市场,人间烟火地。在颜值与内涵双重保证下,千岛湖农贸市场、南苑农贸市场等先后获得了省放心市场、省文明示范市场、省平安市场、星级市场等诸多荣誉,使市民的菜篮子拎得越来越幸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王琴丽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