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而立之年更名启新 临平经开区提速“融长接沪”
发布时间:2023-12-28 14:22:46

12月26日,杭州临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原为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正式更名揭牌。此次更名,开启了经开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打造产业新城、科技高地的新征程。

从1993年到2023年,经开区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走过了30个春秋。30年里,经开区紧跟时代步伐,抢抓机遇,逐梦“奔跑”,在曾经荒芜的土地之上“书写”了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

如今,在经开区76.94平方公里的经济版图上,以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两大特色产业为主导、家纺布艺产业提升发展的“2+1”特色产业格局已基本成形。这里引进并培育出了老板电器、运达风电、春风动力、西奥电梯、贝达药业、众望股份等一批实体经济头部企业,集聚上市企业20家。2021年,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综合发展水平现位列全省区(县、市)一级所属国家级开发区首位。

“经过30年的发展,经开区已迈向了动能不断积累、潜力加速释放、后劲日益增强的新阶段。”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说,“更名后的经开区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创新的思维发挥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品牌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继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的名字,背负新的使命。眼下,经开区新的发展路径已然明晰:今后,经开区将始终紧紧围绕省、市、区关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一体化推进“千亿级未来智造城”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同时抓住“接沪融长”新机遇,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以主平台主担当为杭州乃至全省发展大局贡献经开区力量。

具体来说,经开区将深入实施企业培育“四大计划”,重点推进“专精特新、半导体、生物医药”三个“一平方公里”产业园区和“红丰创新带”产业社区建设。围绕主导产业和新经济新业态,经开区将持续发力“招大引强”,通过实施“早鸟计划”,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布局。聚焦城市配套短板弱项,经开区也将坚持规划引领,积极谋划推进临平北枢纽新城概念规划及站城一体化设计研究,加快推进玉架山遗址博物馆、小林老街提升改造等重要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城市综合能级实现新突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费云江 白赟 临平微融圈 徐晓莉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