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斩获“国字号”园博会三项大奖 在38个国内外城市展园中一马当先
发布时间:2023-12-28 14:12:28

近日,第十四届中国 (合肥) 国际园林博览会(以下简称“合肥园博会”)在安徽省合肥市落下帷幕。在当天的闭幕式颁奖典礼上,杭州植物园(杭州西湖园林科学研究院)承建的杭州园从国内外众多展园中脱颖而出,斩获最佳综合城市展园、最佳植物专项城市展园、最佳技术创新城市展园三项重量级大奖。

本届合肥园博会围绕“生态优先 百姓园博”主题,以“三区一馆”为总体结构,包含生态园林区、城市更新区、百姓舞台区和城市建设馆。在生态园林区,建成了38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城市展园,其中国内展园31个、国际展园7个,充分展示了国内外园林艺术精品,尽显传统园林文化的锦绣乾坤。

在浙江省建设厅的关心与指导下,在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的牵头下,各参建单位反复酝酿、全力推进,打造了集科技之美、江南古韵、山水灵秀于一身的杭州园,成为此次合肥园博会中最重磅的展园之一。

为了让杭州园在国际园林博览会上绽放光芒,杭州从生态保护、环境美化、文脉延续、景观建设等多方面入手,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勾勒出了一幅“水清景美,鱼翔浅底,游人如织”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

西湖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杭州园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全园分东西两大景区,以山为屏、以水为轴,东侧为“鱼乐国”景区、西侧为“晴空细雨”景区,形成和而不同的景观格局,尽显山水之美。

杭州园在设计与建设中,将文人雅趣与宋式造园技艺相融合。全园建筑造型与形式上均沿承宋风,高低错落,互为对景,以宋风雅韵为特色。

在建筑设计和室内文化陈设等方面,杭州园深受宋代绘画启发,生动展现了宋韵文化特色。园内“清泉堂”采用宋式“悬鱼”,既满足了结构需求,又起到了装饰作用,充分表达了人民祈福纳祥的美好愿景。“闲定轩”整体简洁内敛、古朴典雅,建筑采用了宋式海芦苇屋面,营建手法精细独特、编制工艺繁琐复杂、呈现效果自然雅致;山墙采用椒墙的做法,用“花椒涂壁”既提高墙体保温功能,又有防蛀虫效果;屋内展陈提炼宋代画作灵感,布宋式屏风、摆仿宋家具,将宋人尊重自然、追求雅致的生活态度完美还原。

杭州园特别引种了杭州榆、天目玉兰、夏蜡梅等浙江珍稀濒危植物,体现“保护绿色,生态优先”的理念,还创新性地将杭州百年老店“胡庆余堂”的药方草药引入园内,配置了药用植物主题花境,“以药入景”彰显杭城古都中医药草繁盛之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园在建设中还融入了古建筑营建技艺、AI智慧展园营造技术、环境湿度控制系统技术等,将植物花期调控手段、植物科技创新专利、花木浇灌、树木支撑及运输等新技术运用其中,把传统及现代理念融合在一起,展现了杭州园林艺术的高超水准。

图片由西湖景区提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斯金叶 江水恒 记者 俞倩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