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用心办好“百姓事” 交出民生“幸福卷” 上城区住建局奋力绘就城市新底色
发布时间:2023-12-27 16:35:57

建成安置房174万平方米,完工道路18条,大力推进雨污管网改造……一项项的民生工程顺利竣工,带动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也随之油然而生。今年以来,上城区住建局以党建为统领,以群众满意为要,以品质人居环境为尺,以六大重点为抓手,全面推进城市建设工作。该局注重亚运城市侧保障和城市更新,为城市注入新的活力;积极助力经济跑出“加速度”,推动区域经济蓬勃发展;严格监督监管,确保工程质量与安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同时注重干部队伍赋能,激发团队创新精神。

一年来,从街头巷尾到繁华商业区,城市的点滴变化不断累积,为老百姓带来了可感可及的幸福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提前“交卷” “精绣”有颜有品位的城区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可以让城市健康地“新陈代谢”。

老底子杭州包括“十门三关一口井,三山六岭九条街”。彩霞岭,原本是吴山的一道岭,在城市生长的进程中,逐渐变成了热闹的居住区——其北至抚宁巷、东挨贴沙河、南靠平安里、西临中河南路,辖区面积0.22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018户,有着很浓厚的生活气息。

如今走进这里,远远就能看到小区里焕然一新的楼栋外立面,走近一看,可以发现不少细节发生了变化——干爽平整的沥青地面、整齐规范的停车标线、全新的电子监控设备……小区环境的变化让居民赞不绝口。

彩霞岭老旧小区改造和创建未来社区,是一次对“旧”的打破——项目改造从南宋笔记《都城纪胜》中汲取灵感,以宋韵文化为主体,创造街巷、坊市的场景,以南宋的色彩和建筑、杭州的水和山石作为设计语言,打造人文的宋韵文化未来社区。

据介绍,原来的社区内新老小区夹杂,割裂感严重,一墙之隔,内外天壤之别。为此社区实施“连片改造”,改造拆除围墙398米,打通消防安全通道等关键节点10余处,新增智慧安防设施118处,实现了新老小区一体化。

彩霞岭社区的改造,不仅是改外露的“面子”,更是做好惠民的里子。为此,社区实施“环境革命”,打造惠民富民新服务。“社区将江城路336号一、二层的使用权移交街道,并委托第三方统筹运营,以定向招租原则将原闲置空间打造成为城市综合服务体,取名平如里幸福邻里坊。”彩霞岭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聚焦“一老一小”融合服务场景,依托平如里幸福邻里坊打造,社区补全了社区食堂、城市客厅、托育中心、健身房、数字驾驶舱等功能空间,有效满足了居民日常医疗、养老服务等需求。

破旧为立新。“人居环境品质是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最直观的体验和感受。”据上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目标,目前,全区应改造的1000余万平方米旧改项目基本全部实现开工;今年新增小区公共服务配套1.32万平方米,解决了一大批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精致提升区域“品位”、打造区域“韵味”。今年,上城区的“杭儿风”特色文商旅品质风貌区获评“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上城“南宋·都·市”传统风貌区成功创建省级风貌样板区,艮北新城宜居门户、钱江都会CBD等两个风貌区成功创建市级风貌样板区。其中,位于小营街道和紫阳街道的“南宋·都·市”传统风貌区,依托南宋都城定位,联动胡雪岩故居等场馆,打造可呼吸的南宋文化公共开放空间。同时,项目依托金钗风华、门户枢纽、学院书香、彩霞岭听4大核心,提升金钗袋巷等文化街区节点韵味,从而构建“朱智故居、瓦肆传音”的“15分钟南宋文化圈”。

主动加快服务“下沉”

助力项目品质“上升”

今年以来,上城区住建局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抓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和关心关注的问题,施良策、求实效,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我们小区加装电梯以后确实方便不少,但是老小区的物业服务和商品房小区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政府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年初湖滨街道青年路小区的张大姐向上城区住建局助企服务员反映了这一情况。

上城区住建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提质问题。“其实张大姐反映的问题是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的一个通病,老旧小区物业费虽然低,但是物业服务质量也低,群众获得感不高。”上城区住建局物业科负责人表示。该局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分析各街道社区物业管理实际,最终选取湖滨街道青年路小区、清波街道祠堂巷小区、紫阳街道新工小区3个老旧小区为试点,通过建机制、提标准、强管理、优服务等举措,充分发挥区物业行业党委作用,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提质增效。目前,3个试点项目均已完成提质提价,物业费收缴率超过70%,促进了小区物业管理走上了“质价相符”的良性运转轨道。

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上城区住建局还紧紧围绕重点工程建设,全面梳理区域交通瓶颈。凯旋路与艮山西路交叉口路段,就是个典型例子——艮山西路是上城区连接东西的重要交通道路,凯旋路则是北面片区前往市区、杭州东站的主要地面通道,该交叉路口通行需求强、交通流量大,如何缓解交通压力成为治理的关键。

为此,相关部门对这一路段进行科学评估、统筹推进落实各项治理措施,针对东、西、南、北四个路口,分别采取了借用对向车道设置潮汐车道、优化渐变段拓出机动车道、设置可变车道、加大车辆转弯半径等方案,充分利用道路资源、提升运行效率。经过治理,凯旋路与艮山西路交叉口各方向交通指标均得到改善,其中西进口和南进口通行效率提高显著。数据显示,交叉口最大排队长度缩短了6.3%,平均停车次数减少了7.7%,延误指数减少了5.7%。特别是交叉口南向北方向,平均等待时间缩短1分钟,通行效率提升34.1%。

上城区住建局还组织机关中层党员干部下沉企业,点对点、手把手指导帮助,包括推动安旭生物、毛戈平、巨星等项目实现“拿地4日即开工”;全力服务政府投资项目,通过“预验收”服务,在规划验收完成后72小时内实现正式验收,为始版桥未来社区安置房等项目节省验收程序性耗时至少30天,有效助力项目建设“加速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李婷婷 陈文静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