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青年干部的 “三维成长”之道
发布时间:2023-12-26 13:46:39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新时代青年干部在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要性。此次讲话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和深刻的思考,促使青年干部重新审视自己的成长轨迹,立足本职岗位,把个人奋斗融入党的事业,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献策出力。

坚定理想信念:铸就精神之“剑”。在青年干部的成长旅程中,“坚定理想信念”不仅是推动其前进的动力源泉,更是铸就其精神之“剑”的关键。在这个过程中,理想信念的坚定如同一把锋利的剑,引领他们穿越难关,直面挑战。同时,坚定的理想信念还需要青年干部在实践中不断磨砺自我。正如一把初级宝剑需要经历火与水的洗礼,青年干部也需要在工作的第一线,通过实际行动来淬炼自己的信念,这样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才能展现出坚韧不拔的勇气和毅力。

提升综合素质:锻造技能之“盾”。在青年干部的“三维成长”之路中,提升综合素质,锻造技能之“盾”,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青年干部不仅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追求卓越,更要全面提升自己应对各种复杂情境的能力,不断内化“三牛”精神——孺子牛的勤勉、拓荒牛的创新和老黄牛的坚韧,在每一个任务中倾注全部的热情和努力,面对困难和挑战时展现坚不可摧的毅力和决心。在专业领域,青年干部应持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以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和工作环境。在专业技能的基础上,还应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以便更好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复杂问题。同时,青年干部应当学会如何有效地管理自己和团队,提升领导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等,在过程中激励和指导他人,在多元化的工作环境中保持团队的凝聚力和效率。

实现社会责任:织就和谐之“网”。在青年干部的发展轨迹中,实现社会责任,织就和谐之“网”至关重要。通过在个人提升与社会责任间架起桥梁,青年干部展现出的不仅是职业能力,更是对社会的深刻理解。首先,青年干部必须严格遵守“政治红线”和“道德底线”,确保他们的行为和决策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并将其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在实际工作中,无论面临何种挑战和诱惑,都要坚持原则,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其次,青年干部应当将服务人民放在首位,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关注民生,致力于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在政策制定和执行中考虑到不同群体的需求,确保公平性和有效性。青年干部还应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通过实际行动提升社会福祉,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在成长征途中,青年干部如同砺剑者,不断磨练信念之“剑”,锻造技能之“盾”,最终织就和谐之“网”。这条“三维之路”,犹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江河,汇集着智慧与勇气,汇成强大的力量,浩荡向前。

(作者系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倪幸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