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早餐奶奶”诠释大写之爱
发布时间:2023-12-26 13:46:04

90岁的“早餐奶奶”离世,连日来怀念如潮。有人感慨地说,“5角钱的早餐,温暖了一代人”;也有媒体评价说,“她用5角钱的坚守传递着人间大爱”。

她叫毛师花,“早餐奶奶”当然只是昵称,却足以表达一直以来人们对她的尊敬。在衢州衢江区黄坛口中心小学门口,她曾风雨无阻摆早餐摊,一坚持就是27年,且从不涨价,一直只卖5角钱。5角钱,在当下几乎微乎其微,然而,在“早餐奶奶”这里,每天一早上学的孩子们只花5角钱,可以买到的却是一碗石磨豆浆、一份土鸭蛋蛋饼和一个手工包的糯米粿……她从来都是凌晨按时起床忙活,只为给孩子们做最新鲜的早餐,并许下誓言,要一直做到100岁,为此,把每月上千元养老金全贴上了。她还说,“涨价了,家庭条件不好的孩子们会吃不饱……我喜欢孩子,看见孩子们心里就很开心。”话语朴实却照见初心。

冯友兰先生曾将人生境界划为四重: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如果以“无私”和“忘我”来看,“早餐奶奶”当得起天地境界——心底无私天地宽。她以一己微薄之力诠释人间大爱,她把这份大爱,给了太多素不相识的山里孩子。也有人说,她为这个人间留下了最为珍贵的早餐。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早餐奶奶”的离去,让人不由想起浙大拾荒助学老教师、91岁的王坤森老人。自2012年起,他用拾荒所得资助贫困生上大学。就在今年7月,他因病入住养老院休养,有受资助的孩子闻讯前来探望,在病床前老人还婉谢道:“要报恩,就去回报社会!”同样地,也不由再度想起跳桥救人的外卖小哥彭清林。就在不久前,彭清林还参加了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表彰大会,荣立一等功的名单上,他排在第一个。当然,当我们一次次提起彭清林,不仅仅在于他的救人之举,更在于他此后一次次“华丽转身”——期间,他拒绝了要赠送给他的房子和捐款,还拿出部分奖金在家乡成立了彭清林爱心公益中心,成立当天就资助了24名学生。日前,他又谢绝了保底达数十万元佣金的直播带货邀请,对这“泼天富贵”一笑置之,转身又继续投入到辛苦奔波的接单送单路上。他还说,“我不是‘好人’,是普通人……你越在意什么东西,越容易被什么东西套住”。不得不说,彭清林有着难得的人间清醒,他永远拎得出自己的分量,也拎得清爱与被爱的分量。

又近岁末,回顾2023这一年,足以见证一切平凡抑或伟大。在这个深冬,当“早餐奶奶”离去,给人以悲伤,却也给人温暖和感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