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力争“5年双千亿” 建设“新经济的森林” 钱塘打出新经济“新名片”
发布时间:2023-12-26 13:45:15

近日,钱塘(新)区举办“新启钱塘 数融未来”新经济产业发布会。钱塘全球时尚潮城、帅车全国运营中心、盈山数智中心项目等10个项目现场签约,涵盖数智化生产、消费医疗、文化创意、艺术展示等多个领域,累计总投资超100亿元。这也意味着,面对新经济千亿级蓝海,钱塘将全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经济产业强区。

作为浙江首个省级新区,钱塘(新)区拥有经开区、高新区、综保区、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多块国家级金字招牌。近两年来,该区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各类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推动数实融合,抢先布局元宇宙、合成生物、智能网联等未来产业,大力发展以美服、美食、美颜、美居、美生活为代表的美丽经济,打出了新经济这张“新名片”。今年前三季度该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幅位居全市第二,其中网络微短剧产业规模达到百亿元,约占全市营收总额的1/4,并在产业细分领域形成了具有一定辨识度的特色产业集群。

新经济意味着新模式、新场景、新业态,一切都亟待探索,充满想象力。钱塘拥有14所高校、25万大学师生,常住人口平均年龄仅32.5岁,全区创业活力强劲、人才资源丰富,无疑为互联网新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肥沃土壤。活动现场举行了新经济联盟启动仪式,星耀互联网、有棵树、浙江文创集团、浙江传媒学院、暾澜基金等13家区内企业成为联盟首批成员。“目前,有棵树已实现贴身衣物全品类布局和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的拓展,用户数超千万人。”有棵树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与区内企业一起,将钱塘建设成为“新经济的森林”。未来,该联盟将着力发挥平台优势,推动联盟内企业协同发展、不断壮大,在新一轮全球区域经济竞争中携手抢占产业制高点。

“新经济、美丽经济是区域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引擎。”钱塘新区党工委书记、钱塘区委书记金承涛表示,希望新经济联盟做大做强,为钱塘新经济新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力争达到“5年双千亿”目标。

会议现场,浙江天合航天发展基金会、物产中大城投控股等12个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其中,天合航天发展基金会将与区内协合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开展载人航天领域成果的产业化应用合作,物产中大城投控股将为区内悍将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每年3000万元的供应链金融支持,助推其探索跨境直播电商产业园区建设。此外,本次活动还聘任了6位网络达人担任“钱塘美丽大使”,拓宽推介钱塘、宣传钱塘的重要窗口,开辟新经济项目招引的新思路、新方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如艳 钱塘微融圈 沈婷婷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