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五千年中国看良渚 余杭良渚何以释放“融古通今”窗口效应?
发布时间:2023-12-26 13:44:25

良渚梦栖小镇

新港村红土网球场

市民在新港村体验飞盘运动

征迁户脸上洋溢的笑容

玉鸟集

良渚城市新颜

近日,浙江省风貌办公布了浙江省2023年第二批“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名单,余杭良渚-瓶窑“良渚遗韵”县域风貌样板区以卓越的创建成果荣登榜单。风貌区以“美田栖居·遗境寻文”为方向,巧妙构建以良渚文明为核心的县域城乡风貌体系,绘制出精彩纷呈、感性共鸣、内质卓越的良渚风貌画卷。风景更亮眼、城市更智慧、功能更完善,良渚街道作为余杭区推进文化传承保护、文旅融合发展、产业迭代升级的“窗口效应”逐步显现。

随着首届“良渚论坛”圆满举办、良渚文化大走廊建设战略升级、“五千年中国看良渚”品牌进一步打响,良渚街道宛如一扇汇聚古韵今风的珍贵窗口,见证了历史的流转与文化的交融。这片充满活力的土地,其“融古通今”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历史的厚重,更在于它所蕴含的无限可能性和机遇,作为服务超60万人口的超大型街道,这里正扬帆起航,勇敢开拓新天地,踏上发展的崭新征程。

顺势而为 绽放乡土新貌

日前,在余杭区重点民生项目签约发布仪式上,良渚街道新港村雷霆体育服务综合体获评“余上富美”现代社区工程示范项目。综合体以“体育运动”为主题,重点打造“体育+”场景,依托户外11人制标准足球场,设置创新运行制度,形成了特色的产业优势。在众多体育文化产业的扎根下,良渚街道新港村也从原来的“农业+旅游”的模式提升为了“体育+农业+旅游”的发展新模式。

体育,在良渚乡村不仅仅是一种运动休闲方式,也是居民生活的新风尚,更成为一种城乡发展的新模式。新港村处于三保区块内,严禁大拆大建,但优美的生态环境,在体育运动领域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多方合力之下,足球场、健身绿道、自行车骑行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成为美丽乡村中新颖的风景,遗址村落与现代体育文明有机融合,趟出了一条“未来乡村”的新路子。如今的新港村,已经实现了在稻田间踢足球、打网球的独特风景,成为了杭城运动爱好者的热门打卡地。体育作为一个朝阳产业,正不断拓展到新港村的每一个角落,并以乡村振兴为引领,碰撞出令人惊艳的火花。

“污水沟成了清水塘、广场安装了健身器,田间铺设着原木栈道,往深处走去,还能看到搭建起的特色木屋和趣味十足的植物迷宫。”与新港相邻的港南村,所有田、地、房、墙、路,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务工作者吴旭帆说,从小长大的小村庄如今还有了自己的特色旅游项目—“杉道秘舟”。项目启动初期,村里几个年轻人自发在小红书上为港南村做宣传,没想到一夜之间爆红,点击量超过了20万,一大批市民游客循着导航前来打卡和体验。

未来生活是什么样的?舒适美好的居住环境、智能化治理手段,出门还能欣赏到优美的自然风景、品尝到正宗农家土菜……这些设想,正在良渚落地成为现实。结合自身有城有乡的特色,良渚策划了“村社联动 共富未来”项目,通过“一村一社”组团结对发展模式推进资本、空间等各类要素双向、畅通流动,打破村社边界限制。首创的“良渚家宴”项目,创新性地将农村宽敞的自建房有偿开放给社区居民宴请宾客使用,本来赋闲在家的家庭妇女成为了“厨娘”,把舌尖技艺变成金山银山的共富之路。“一个月时间, 我们家就招待了15桌客人。收入还是比较可观的。”“厨娘”梅国英笑着说。

极具生命力、快速发展的乡村产业,蕴含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城乡共鸣。广袤的田野,蕴藏着无限的机遇与希望,“造血式”的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注入了新活力和新动能,也让良渚乡村逐渐成为令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借势而进 城市焕新进阶

横幅高挂、彩旗飘扬……12月9日,是良渚街道昌运社区分房摇号的日子,304户安置群众脸上笑容洋溢,共赴“回家的约定”。

从一纸蓝图到幸福兑现,居民喜笑颜开的背后,是良渚积极融入城市发展的大潮,以先发制人的战略思维高效推进城市焕新升级。

在促进产业升级、城市功能提升、特色风貌延续和居住条件改善推进下,良渚发展呈现出的多重维度,清晰勾勒出了这个超大型街道的美好未来。

全民玉德、邻里玉集、创业玉壤……在良渚玉鸟社区,居民敬老爱幼共建社区全龄服务圈,为各个年龄层、不同职业多元人群提供不同层次的社区服务;在良渚文化村社区,汇聚了来自16个国家的2万多名“村民”,借助良渚博物院、玉鸟集等众多文化艺术场所,社区打造出独属“IP”,吸引更多“留量”,为区域融合发展增添了新的生动样板。

以城市温度与人文关怀为底色,这些年,良渚不断深化对城市发展与民生福祉的认知,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城市焕新的全过程。

一方面,统筹打造“六良”民生工程,加强资源联动。2023年,良渚街道新增托位428个,新建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13个,新增学位3304个,公办幼儿园省一、省二级优质率覆盖面达到100%。辖区已有6个老年食堂、24个助餐服务点,有6家“爱老商家”运营,服务7000余名老人,“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真正落到实处。

另一边,强化网格指挥效能,优化应急消防体系,深化矛盾源头化解,通过“小脑+手脚”警网协同机制,非警务报警流转签收率达100%,3分钟响应率和10分钟到场率均在90%以上。通过织密“1中心、5区队、46分队”应急消防救援网,率先实现“1分钟接警、3分钟出动、5分钟启动处置”的“135快速救援”目标,护航社会平安的脚步愈加坚实。

聚焦“一老一小”、谋划“15分钟生活圈”、建好“托幼一体化”……在良渚,“幸福”这个词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场景,正变得有温度、有形态。

乘势而上 抢抓历史机遇

纵观城市发展历程,崛起既需自身的砥砺前行,亦需紧握历史的契机。在“蓄势待发”的关键节点,三大历史性的宝贵机遇,正是推动良渚城市能级迈向新高峰的契机。

其一,是良渚文化大走廊的战略升级。前不久,余杭推出具有标识性、引领性的十大工程,标志着良渚文化大走廊的建设正式从“1.0”跨向“2.0”版本。良渚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建设工程、良渚港综合保护工程、良渚水乡综合保护工程等,将让民众看到良渚文化大走廊发生的真切变化,其建成所带来的基础设施投入、公共服务配套提升、产业动力注入等,将有效提升良渚城市品质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成为城市“崛起”的重要基石。

其二,是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举世瞩目。6月15日,神圣之火在莫角山遗址熠熠生辉,既燃起了“亚运之火”,又照亮了“文明之光”。开幕式上,古老的良渚文化元素——玉琮、神徽、玉鸟等,犹如星辰般璀璨,尽显古老文明的深厚底蕴。赛场上,奖牌“湖山”以其独特之美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而吉祥物“琮琮”的活泼可爱更是深得人心。通过这些丰富的元素,人们在一睹体育竞技风采的同时,更对良渚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体验和认知。

其三,是首届“良渚论坛”的思想盛宴。12月3日,“良渚论坛”在杭州举办,主办方以“良渚”为名推动文明对话,良渚不仅在国际舞台上提升了其影响力,更以其独特的智慧和经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贡献了宝贵的中国力量。“看五千年的中国去良渚”,从考古实证成为国际名片,良渚文化散发着文明积淀的醇厚香味,构筑着良渚丰厚的精神内涵。

放眼大局,良渚向上突围的各项因素已是水到渠成。近年来,良渚在大建设大开发的过程中,以思想的破冰引领着发展的突围,凭着勇争第一的精神觉醒,从城市的边缘地带蜕变为发展热土,实现了从“盆地”到“高地”的壮丽转身。

古老而又年轻的良渚既有重大发展机遇垂青之运,更具新征程主动引领的磅礴之势。这座城市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承载着悠久历史底蕴的同时,又焕发出现代文明的光辉。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良渚街道以其独特的魅力和活力,引领着未来发展的新潮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金颖慷 图/良渚街道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