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厚植筑梦沃土 打造乡村人才聚集高地
发布时间:2023-12-26 13:37:27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高质量的乡村振兴,与优秀的乡村人才息息相关,要想方设法让愿意留在乡村的人才留得安心,要千方百计让愿意回报乡村的人才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在“引”上做好文章。好的政策是吸引人才、引进人才最直接的手段,要聚焦乡村人才发展的痛难点,因地制宜编制科学合理的乡村人才发展规划,以政策优势吸引外出务工能人、在外企业家、产业带头人、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反哺乡村。除了“外引”,更要“内挖”本土人才宝藏,对“土专家”“田秀才”等进行深入走访调查,将有本领、有想法、有潜力的乡村人才挖掘出来。杭州市临安区玲珑街道通过开展大调查等活动,全面摸清农村实用人才底数,分层分类建立乡村人才信息库,通过鼎新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开展香榧茶叶等农产业技术培训,积极推进“两进两回”工作走实走深。

在“育”上出好实招。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纵深推进,对乡村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找准乡村人才培养的关键点和发力点,建立健全符合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律培养机制,为乡村振兴培育一批高素质、高质量人才。要探索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在带徒传技等方面的关键作用,推进高技能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同时加强产教融合,定期与各高校、职业院校合作办学办班,将乡村人才培养做细做深做大,不断扩大乡村人才蓄水池。

在“留”上下好功夫。仅仅把乡村人才引进来、培育好还不行,把乡村人才留下来才是关键。人才环境好,则人才来、人才聚。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出台创业扶持、土地金融、社会保障等政策体系,营造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让更多人才愿意返乡、扎根乡村、发展乡村。杭州市临安区成立全省首个区级新农人联合会,建成新农人“双创”中心,配套出台融资信贷、人才技术、营销推广等一揽子政策。要强化人才服务举措,着眼人才现实需求,在安居入学、医疗保障等方面加大服务供给、优化服务覆盖,切实解决后顾之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创新乡村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乡村现有人才活力,把更多城市人才引向乡村创新创业。”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人才的集聚,要持续构建和完善全方位服务乡村人才的制度机制,让乡村人才能够引得来、育得好、留得住,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基础,为实现共同富裕汇聚磅礴力量。

(作者系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政府玲珑街道办事处组织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柴肖军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