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阅读社交 我读故我在
发布时间:2023-12-25 14:41:52

阅读社交,顾名思义就是以阅读为媒介或背景的社交。新华社日前报道说,“阅读社交”在Z世代亦即青年群体中相当流行,他们喜欢在网络空间中分享读书笔记、阅读感悟等,阅读兴趣成为他们日常社交的谈资。在各大网络平台,不少用户将作家的名字当作自己的引力签,以此吸引同好,共同分享阅读带来的感悟和收获;读书博主也越来越多,他们通过小红书、豆瓣、抖音、B站、今日头条等平台,以文字、图片、短视频记录阅读心得、推广新书。

阅读社交并非互联网时代独有的现象,回想20世纪80年代,如果有谁能拥有一定数量的藏书,哪怕是小人书,就等于拥有了相当过硬的社交资源;那时候青年通过彼此分享书籍而建立友谊,书也往往是青年间互赠礼物最常见的选择。那是一个“知识就是力量”成为青年主题的年代,同时也是书籍资源不那么丰富的年代。

进入互联网时代,数字产品的五光十色令人目眩,曾几何时,偌大的互联网找不到一张平静的书桌,多数人的阅读呈现碎片化、快餐化、浅层化。然而令人欣慰的是,当喧嚣归于平静、绚烂归于平淡,互联网之下的阅读也随之返璞归真,“阅读社交”再次成为青年竞相追逐的时尚。随着整个阅读生态不断重塑,经典阅读也开始在青年群体复归,爱读经典的青年越来越多,严肃、经典的文学名著和人文专著重新走红,成为青年的“心头好”;严肃文学作家成为流量密码,在社交媒体被热捧,在短视频平台破圈,成为“新顶流”。更可喜的是,数字时代的“阅读社交”正从“线上”转移到“线下”,或者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各种形式的读书会遍地开花,书店、书吧成为商业街、社区、公园等场所的别样风景。

其实细心观察,“阅读社交”并非仅仅是Z世代的专利,不少80后、70后乃至60后,同样是当下各种读书会的常客、“阅读社交”的热心参与者。相对于Z世代,他们更关心的是子女教育、家庭和谐、事业突破、年龄困扰,因而期待通过阅读来充实知识、注入动能,通过与其他人的相互分享、碰撞寻求“顿悟”、消除困惑。“阅读社交”,从本质意义上讲并不是一种社交的形式,而是一种阅读的形式,“社交”让阅读的视角更开放、思考的触角更深入,让阅读本身更有温度、更富有趣味,更能增进人的自豪感、存在感、幸福感——我思,故我在;我读,故我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