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及时澄清正名也是担当
发布时间:2023-12-22 14:51:49

“在台上接过澄清证书那一刻,内心特别激动!组织对举报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第一时间公开澄清,让我彻底放下心理负担,继续勇往直前。”这是昨天,杭州“澄清门下道澄清”现场会上相关被澄清干部的感言。通过公开澄清正名,不仅能让被诬告的干部切身感受到温暖和舒心,也传递出为干事者撑腰、向诬告者说“不”的强烈信号,起到澄清一人、激励一批、提振一片的效果。

对于许多敢担当、敢负责、敢干事的党员干部来说,工作繁杂一点、辛苦一点没有关系,任务艰辛、挑战巨大也不是问题,最怕的就是被诬告陷害。不实举报的危害极大,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处置,会严重挫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甚至可能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完善被诬告干部澄清正名制度,是激励保护党员干部想为敢为、勤为善为的重要一环。自2019年起,杭州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和查处诬告陷害工作,5年来累计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795名党员干部和61个组织予以澄清,查处诬告陷害行为22起24人。

当然,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影响的党员、干部澄清问题、维护合法权利与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正确对待群众监督并不矛盾。检举控告是监督干部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公民依法享有的一项重要权利。然而,举报不等于诬告,反映问题不等于恶意构陷。每一个检举控告者在行使权利的同时,必须对检举、控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现实生活中,一些人无中生有、歪曲事实、恶意中伤,对党员干部进行诬告陷害,严重扰乱举报秩序,浪费监督执纪资源,同时破坏政治生态,影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必须坚决反对和纠正。

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是担当,及时澄清正名也是担当。权力监督的目的是保证公权力正确行使,更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有问题的干部绝不能放过,没有问题的干部也不能耽误。扶正祛邪、激浊扬清,为干部加油鼓劲、撑腰壮胆,该澄清的及时澄清,该正名的公开正名,树立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党员干部自会免于困扰、奋力追梦,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郑莉娜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