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高新区(滨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 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3-12-22 14:50:34


创新看专利。

今年前11个月,高新区(滨江)专利授权量为1707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7300件,同比增长5.07%,居全省第一。

数据背后,是高新区(滨江)近年来先后担纲创建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成为浙江创新创业中最生动的地方实践案例。

此前,高新区(滨江)“以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支持区域创新发展”工作入选国务院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近日,又有好消息传来——高新区(滨江)再添一块“国字号”招牌,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名单中,杭州高新区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深圳福田区等10个区域入选,为全国首批、浙江唯一。

这也意味着,创新“顶流”高新区(滨江)再一次走在前、作示范。

强磁场 聚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265家

2021年底,张鸣跟同事们在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大厦“安营扎寨”,成立三聚阳光杭州分公司。从公司办公室的窗外望去,他眼前一座座代表科技创新的企业大厦,正是一片对知识产权服务有着旺盛需求的“蓝海”。

三聚阳光知识产权集团作为国内知名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以北京为中心,同时在天津、苏州、南京、深圳等多地都设有分支机构。选择将高新区(滨江)作为浙江“首站”,就是看中了高新区(滨江)作为创新“顶流”的产业实力。短短两年时间,三聚阳光杭州分公司已经与吉利汽车、德施曼等多家滨江企业建立合作,并以高新区(滨江)为大本营,辐射浙江乃至长三角。

像三聚阳光这样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高新区(滨江)共有265家,而在2018年,该数据只有157家。短短几年时间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数量增长百余家,服务范围覆盖知识产权代理、法律、运营、信息、咨询、培训等方方面面,其中规模以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就达到了28家。

优质服务机构的竞相涌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也加速了知识产权人才的快速聚集。据悉,2018年,高新区(滨江)服务机构人员约为1200人,如今,已经增至2000多人,其中执业专利代理师207人,硕士以上学历人群约占1/3。

为何知识产权服务资源会加速集聚在高新区(滨江)?三聚阳光杭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张鸣说,高新区(滨江)的特点比较明显,产业基础好,创新企业多、质地优,企业对创新保护比较重视,对知识产权服务的需求也很旺盛。“我们决定在浙江落点前,也考察过一些区域,除了区域创新力的考量外,滨江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很大,也很务实。”

在张鸣看来,高新区(滨江)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他们在滨江开展本地化服务的强大后盾。一直以来,高新区(滨江)为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供政策补贴,并给出了很多关于机构建设和服务的有益建议。“知识产权服务工作是专业性比较强的,我们在跟滨江相关政府工作人员交流的过程中,能够感受到他们非常专业,也非常重视和认同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所带来的价值。”他说。

去年,高新区(滨江)获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为推进服务出口基地建设,高新区(滨江)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对外转让机制,指导区内61家服务机构开展涉外知识产权服务,2022年,该区知识产权服务业增加值为7.69亿元,出口额达到1658.5万美元。

大集成 高效益知产服务为创新发展注活力

今年7月,全国首单数据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杭州高新金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3年度第一期杭州高新区(滨江)数据知识产权定向资产支持票据(ABN)面世,发行金额达1.02亿元。这也让数据真真正正变为资产,扩宽了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路径,为有效缓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解题思路”。

这只是高新区(滨江)加强高效益知识产权运用的一个缩影。从全国首创基于区块链存证的数据知识产权质押新模式到启动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该区知识产权融资规模正不断扩大,质押融资额从2019年的12亿元提高至去年的61亿元。今年1月-11月,该区知识产权质押金额达57.86亿元,其中专利质押金额超45亿元。

可以说,高新区(滨江)已经把知识产权服务这枚“加速器”牢牢嵌入助力企业创新驱动、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链条里。

为了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服务这枚“加速器”的作用,高新区(滨江)构建了从顶层设计到涉及知识产权全链条、全门类服务的“大集成”解决方案,为区域创新发展注入活力。

从产业政策上,高新区(滨江)每年提供不少于1亿元资金用于知识产权产业扶持,突出质量导向,鼓励国内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

从改革推进方面,将知识产权“一件事”改革列入改革创新重点任务,重点突破各个堵点、难点,优化办事体验。

比如,在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大厦设立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引入多个国家部委、省市的受理点,服务范围涵盖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全领域,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门类“一门式”受理,改变了以往“跑多地”的情况。在线上,搭建“云端办”平台,梳理集成知识产权“一件事”,涵盖专利、商标等各类知识产权的76个事项,让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类知识产权事务。

此外,高新区(滨江)也在不断探索知识产权运用新路径,比如,创建全国首个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围绕数字经济、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建设知识产权大数据库,全方位服务全国物联网产业创新生态; 开展数字安防、生命大健康、检验检测等10余项产业专利导航,积极发挥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作用,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延展等等,仅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已经向11个项目投出1.86亿元,助力2家公司成功上市。

随着示范区建设的推进,高新区(滨江)代表杭州、代表浙江展现了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截至2022年底,该区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20件,居全省第一;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数、中国专利奖获奖数、创造力指数等均居全省第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孟娇 宋桔丽 陈杰 肖鳕桐 林峭笑 制图/焦俊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