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聚焦百姓关心事 增进民生添福祉 淳安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保障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3-12-22 14:50:01

就业、劳动关系、社会保障、技能培训……人力社保事业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

聚焦百姓关心事,2023年以来,淳安县人力社保局在促进就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开发工伤数智应用、加强技能培训等方面,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探索推出多项创新机制举措,取得了出色成绩:用更短的时间掌握更丰富的求职信息、用更智能的方式更好维护自身权益、免费参加技能培训提高自己收入……淳安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今年二季度、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均位列全市第二;劳动纠纷数同比下降13%,劳动纠纷案件处置时间缩短25%;新增技能人才完成率位列杭州地区第一……

人社服务愈发全面、暖心、给力,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便愈发强烈。

“展望未来,我们将在补齐短板弱项和改革突破创新两方面着重发力,聚焦淳安县产业发展和助力共同富裕,在扩大就业、技能提升、增加收入、民生优享、防范欠薪等方面进一步深入探索和实践。”淳安县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表示。

求职便捷岗位多,就业服务更贴心

就业稳则人心稳。

就业事关钱袋子,更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让找工作不再难,让岗位更加丰富,是百姓的心愿,也是淳安县紧抓的民生实事。2023年以来,淳安从多个角度对保障就业工作进行创新,并取得了重大突破。

从便利程度来看,今年,淳安成功开发并发布了“淳招你”线上零工市场。“淳招你”嵌入到“淳安就业”微信公众号中,求职者不需要额外下载APP或登录电脑,只需要一部智能手机,根据通勤方式、通勤距离,即可查看、筛选定位附近的岗位,满足求职者“家门口就业”的需求。同时,“淳招你”简化了投递简历程序,求职者不需要填写详细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等,方便了不熟悉智能手机的大龄求职者。

值得一提的是,“淳招你”还能根据“学历、技能、经验、薪资、意向”等关键字段,对求职人员进行画像,借助智能匹配算法,精准向企业和求职者双向推送人才或岗位,促进劳动力更优流动。今年以来,“淳招你”共发布招聘岗位信息1100余个,399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从服务功能看,今年淳安建成了2座功能完善的线下零工市场,设置了综合服务区、岗位对接区、零工市场招聘区,它们提供现场招聘、职业指导、政策咨询、求职用工信息发布、对接洽谈等综合服务,满足百姓灵活就业的意愿。

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幸福和谐社会的构建还体现在对失业人员的关怀。淳安聚焦重点群体实施就业精准帮扶行动,今年以来共帮助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106人,发放失业保险金、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3125.75万元。

“真薪”服务治欠薪,数智平台应用广

年关将至,辛苦一年的劳动者都期盼劳有所得。根治欠薪既能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必要举措。

今年,淳安迭代升级了“真薪”数智平台,依托数字化的力量,对欠薪问题提前预防。“真薪”数智平台通过优化提升平台风险评估模式,自动排查劳动纠纷、信用惩戒、行政处罚等数据,为企业赋予“红黄绿”三色码,并实行宽严相济的差异化监管机制:对绿码企业实行无事不扰,对黄码企业每季度开展一次上门指导,对红码企业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巡查。今年以来,共赋红码企业5家,黄码9家,绿码356家,开展巡查20次,避免欠薪问题96起。

让劳动者不忧“薪”,淳安还推出了制度保障:对500万元以下的在建工程项目全部要求具备“用工协议备案、农民工工资支付结清备案、施工方向业主出具工资支付结清承诺书”。上述“两备案一承诺”现已成为淳安根治小额工程项目欠薪顽疾的有力举措。

值得关注的是,借助数字化的力量,淳安依托“真薪”数智平台衍生开发了淳安工伤数智应用,比如,研判行业集聚和人员出行特点,通过有针对性地投放电梯广告、公交广告、户外大屏广告等方式,线上线下普及工伤保险政策;构建淳安县工伤数字驾驶舱,建立多维数据分析模型,从劳动者、建筑项目、主管单位等维度分析该县工伤支缴比、工伤事故发生率等情况,研判工伤基金运行趋势;紧盯工伤事故高发行业,督促用人单位将工伤事故隐患整改到位,并对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开展工伤预防知识和职业病防治培训;针对工伤高发单位单独出具工伤事故分析报告,指导企业“对症下药”做好预防,从而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

眼下,“真薪”平台的广泛应用不仅提升了职工工伤预防意识,还有效维护了工伤保险基金安全。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县工伤认定 438件,同比减少30件,下降6.4%;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584万元,同比增加98.07万元,增长6.6%。

线上线下助培训,人才丰富产业兴

技能培训如同授人以渔。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向劳动者传授技能,助力提高技能水平,可帮助劳动者稳就业促增收。

当下,淳安的旅游业、餐饮业以及农产品销售也正需要更多技能人才的加入。

今年3月,“千岛湖厨师厨娘”“千岛湖阿姨”“千岛湖网红小姐姐”三大千岛湖技能共富品牌在淳安县下姜村发布。技能人才培训和特色产业发展正在携手并进。

依托杭州工匠学院大下姜乡村工匠培育基地,淳安面向全县农村就业群体,结合当地发展旅游业的需求,重点聚焦淳安餐饮产业、乡村养老和农产品销售三个领域,通过开展中式烹调师、养老护理员、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等职业技能培训,助力当地就业群体技能提升。

以技能培训促就业充分,以技能人才促产业发展。预计到今年年底,三大技能品牌培训项目年培训量将达到1200人。

据了解,“千岛湖技能共富专项行动”是淳安县落实2023年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的重点举措。以专项行动为载体,整合实训场地、授课师资、培训机构和评价认定等要素,形成大区域协同平台,推动当地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发展。

同时,淳安深入开展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还包括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创新制定专项职业能力省级考核规范。据统计,淳安今年的新增技能人才完成率、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重均位列杭州地区第一,技能人才总量达68660人,占从业人员比重为34.33%。

如今,在淳安,劳动者还可根据自身特长和需求,在线上进行技能培训、竞赛报名,通过“浙派工匠”平台参加保育员、缝纫工、茶艺师、养老护理员、汽车维修工等100多个工种的线上培训,真正实现“技能提升、技能就业、技能增收”。今年以来,共有9400余名劳动者申请技能培训,共新增技能人才5773人,参训人员的年收入平均提升9500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毛郅昊 黄为峰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