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高校帮助灾区学生 寒冬里的一股暖流
发布时间:2023-12-21 14:41:19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造成众多人员伤亡和较重经济损失。灾害发生后,浙江多所高校迅速启动对受灾害影响学生的临时困难补助。

省内高校的这一临时补助,来得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积石山县曾经是甘肃省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直到2019年才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尽管已经脱贫,但总体说来,积石山县的经济基础依然比较薄弱。本次地震破坏性较强,再加上目前正值低温寒潮天气,很多家庭大受影响。

学生家乡受灾,不仅有可能给学生造成生活困难,更有可能影响学生的情绪。在这种情况下,省内高校纷纷对受灾影响学生进行临时补助,犹如寒冬里的一股暖流,用实际行动为困难学生送上关怀。这样既帮助了受影响学生渡过物质难关,还能帮助他们稳定情绪,减少他们受到的心理冲击。

早在2021年,财政部等部门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家庭的学生予以关注,根据学生资助有关规定和实际情况及时纳入资助保障范围。从这个角度看,各大高校对此次地震灾区学生的帮助,体现了国家对困难学生的制度性保障,也让这样的关怀更加精准细致。

关爱受灾困难学生,可以更进一步。最近几年,一些高校悄悄往困难学生的饭卡里发放就餐补贴,这样的方式受到大家的一致称赞。帮助灾区学生,不妨多采用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法,照顾到受助学生的尊严和隐私,也让他们在面对灾害等困难时更有信心和底气。

高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仅要向学生传授书本知识,更要向学生传递博爱、善良等美德。高校主动关怀帮扶受灾学生,用实际行动表达了爱心善行。身教重于言教,这样的人文关怀,也给学生树立了榜样,也能更好地传递温暖与爱的力量。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高校对受灾情影响的大学生伸出了援助之手,也希望各界力量都能加入奉献爱心的行列,帮助受灾群众早日走出困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