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才
发布时间:2023-12-20 14:23:29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实施乡村振兴伟大事业,离不开产业的支撑、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完善,离不开文化的铸魂,更离不开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才,就要加强农村对人才的招引。为了培养人才,给人才创造良好的环境,需要各地政府想对策、出实招,专项制定人才引进工作办法,在财政预算中每年列出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同时强化返乡创业的农业科技人才的财政资金支持。强化政策在人才招引上的倾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各地人才政策的出台,旨在吸引更多“80后”“90后”回到农村,招引越来越多的博士、硕士成为乡村致富的带头人,让人才在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方面带来新思路、新点子、新力量。真正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才,更要培养造就更多乡土人才。乡村要振兴,除了要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更要造就更多乡土人才。乡土人才被称为发展草根经济的“金种子”,他们来源于民间、成长于乡土、工作在基层,对脚下的土地更熟悉、对群众的感情更浓厚,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因此,要善于发现乡土人才,用好用活乡土人才,依托当地农科大讲堂、成人技校,培养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实用技能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使之成为掌握绝活的能工巧匠,掌握关键技术的领军人才。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人才,还要不断做优农村发展环境。乡村振兴首先在于产业兴旺,需要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特色产业,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培育当地知名特色产品品牌。扩宽产业链,才能做好大文章。培养好产业链这条藤蔓,人才才能在藤蔓上开花结果。“此心安处是吾乡”,乡村振兴更离不开文化的滋养。每个人心灵深处,都有着“诗意栖居”的追求和向往。农村的田园风光、农耕文明、诗意山水、民宿风情,都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元素。因此,要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让乡村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活乡村人气,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这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所在。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大环境下,需要为人才创造更好的环境,在人才引进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创建让人才施展才能的平台,才能真正让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作者单位:杭州市临安区青山湖街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杨丹瑜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