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促进杭州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3-12-20 14:22:51

数字音乐产业是现代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和表现形式。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日益普及,数字音乐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发展成一个巨大的经济市场,而且有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将成为文化“走出去”的先驱动力,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中展现中华文化魅力、提升民族凝聚力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杭州作为我国数字音乐用户分布较多的省会城市之一,数字音乐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是继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之后第五个音乐产业基地,也是浙江省第一张“国字号”的音乐品牌金名片。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以及省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先后在萧山举办了以“预见,音乐未来”和“潮来—数智之声”为主题的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峰会,此外中国数字音乐会的开园、国家音乐产业基地未来工程实验室的落户、首个中国5G音乐标准的发布、《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数字高新园区中长期规划》的制定、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研究院和中国音乐音频报备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助力“音乐+科技+智慧”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价值链的融合,增强产业集群效应,形成上下游相互呼应、各链相互融合、各环节相互支撑的现代化音乐产业体系,为杭州搭建专业化、一体化、国际化的数字音乐平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杭州数字音乐产业发展还处在蓄势待发的起步阶段,还面临着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首先是数字音乐产业链的集聚度不够,尤其是缺乏有实力的头部企业。在第三方统计平台“点点数据”App下载安装的大数据来看,国内排名前十的韵App品牌,企业总部大多集中在京、沪、粤等地,这与杭州数字经济强市的地位并不相符。其次是数字音乐产业与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融合度不够,数字音乐产业系统性的“串并联”“强链接”有待加强。表现在互联互通环境中,杭州数字音乐产业还没有能够推出有“地方特色”的精品力作,从而难以发挥数字化对文化强市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的融合传播。此外,数字音乐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不够。相比北、上、广、深等地,杭州数字音乐及其产业的优秀人才相对匮乏,目前的音乐院系的音乐学、音乐表演、作曲理论、音乐教育等专业大多沿袭传统模式,还未能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数字技术进步有机结合,复合型音乐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

中国式现代化对文化现代化提出了新的要求,数字技术与产业的发展又对数字音乐及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驱动力。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杭州的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笔者结合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和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的趋势,给出几点思路与对策。

一是创新发展理念,加强数字音乐产业集聚与融合。要积极探索更具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数字音乐产业发展模式,将新媒体全面、深入、有效地融合到数字音乐产业体系之中,特别是要将“DRM系统”应用于数字音乐产业发展,充分利用P2P、播客、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实施交互传播。要积极开发以WEB为基础的数字音乐系统,发挥IT行业以及与之相关的“产业链”行业的作用,构建以新媒体为重点的数字音乐交易、交流、创作平台和载体。要围绕数字音乐产业链和原创音乐人培育、唱片公司、出版发行、音乐平台等核心环节,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让数字音乐企业通过竞争与合作提高产业关联,促进数字音乐产业上中下游联通,推进产业集聚分工的合理化、有效化,最终带动数字音乐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二是拓展发展主体,加快数字音乐产业模式创新。要根据不同的市场主体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和服务,特别是要运用新媒体平台组织实施,还要鼓励数字音乐创作和生产人员与企业运用大数据技术开展消费需求调查,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有针对性、个性化和特色化的数字音乐产品。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商协会在推动数字音乐产业创新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围绕“音乐+”业态融合,推进“原创音乐+多元业态”模式创新,利用数字化、模拟化、多模态语言等创作出一系列具象化的潮流文化产品或衍生品,实现原创IP开发闭环。要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应用场景,通过与书店、音乐厅、快闪店、潮牌等元素融合打造新兴消费业态,使数字音乐逐渐渗透年轻人的生活。要构建“科技赋能+产业变革”模式,充分利用人工智能、5G、云技术等强化音乐、科技和产业应用三者跨界融合,打造数字音乐产业内容的多元生态,包括数字出版、短视频、音乐、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等。

三是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加大数字音乐产权保护。要出台鼓励数字音乐产业创新发展的相关政策,建立“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目录”等为市场主体发展数字音乐产业提供必要的引导。制定积极的扶持政策,对在数字音乐产业发展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市场主体给予奖励。要加强《著作权法》和网络版权宣传,推行非独家版权模式,增强消费者“音乐下载,收听付费”的意识。要推动制定地方性《数字音乐产业版权保护条例》及其实施措施,对音乐产业版权保护的范围、形式等作出规定。要以“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为目标和导向,认真研究数字音乐产业发展标准,推进全市音乐产业文化资源整合。加强对数字音乐产业的市场监管工作,净化产业发展市场,打造良好的数字音乐产业营商环境。

四是鼓励产业内容创新,加速数字音乐人才培养。数字音乐内容创新是数字音乐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要把数字音乐创作融入新媒体,创新创作风格、激发创作灵感、挖掘音乐资源、提高创新能力、优化音乐作品,打造出具有江南曲风、江南文化特色的数字音乐产品。为此,要加强原创音乐专业人才的培养,推出原创音乐人才扶持计划,通过内培外引方式壮大原创音乐人才队伍。要加大数字音乐人才学科建设与培育,特别是“音乐+数字技术+经济”复合型人才培养。要依托杭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等地方高校创建国家级音乐产业人才培养基地,鼓励数字音乐和音乐科技企业开展市场化职业培训,促进音乐艺术与数字科技的交流与合作。

(作者系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副教授、博士)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吴晓芳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