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印尼留学生点赞杭州:非常中国!
发布时间:2023-12-19 15:54:14

来信人:许巧安 / 印度尼西亚人,浙江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研究生、杭州亚运会“小青荷”

Hello,我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一名留学生,现在在浙大读研二。我第一次见到杭州是在电视上——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亮相的《杭州八分钟》。当时我就想:“哇,杭州真美,今后无论是旅游、上学还是上班,我肯定要来一趟杭州。”没想到这个愿望真的实现了。2022年10月,我来到杭州,那时候还是疫情阶段;第一次踏入“他乡”,机场的志愿者都很热情,给我指路、帮我拿行李,还有一位陌生的老爷爷也给了我很大帮助,让我觉得特别温暖。现在我在杭州生活一年多啦!非常开心,杭州是一座“非常中国”的城市,很美、很安全、很环保,非常棒!杭州加油!

■ 对话

Q:杭州日报 A:许巧安

Q:是不是刚来杭州时受到了志愿者和路人的帮助,这件事在一定程度上让您萌发了当亚运会“小青荷”的想法?可以聊聊您当“小青荷”的经历和感受吗?

A:是的。这是我第一次当“小青荷”志愿者,经历了很长时间很多次考试最终被录取,我感到很自豪。我负责的是亚奥理事会大家庭总部饭店的服务台志愿服务,因为饭店离学校很远,所以如果上午班的话要早上6点出发,下午班的话下班到学校已经半夜了,虽然有些辛苦,但整个过程让我非常快乐。和亚奥理事会成员的交流拓宽了我的视野,我还见到了印尼家乡的人,特别亲切,还结识了很多志愿者朋友,跟他们分享了小吃;休息天我就和同学一起去江边走走,看了很美的灯光秀……

Q:您现在的学业完成得怎么样?在杭州生活得还适应吗?

A:我现在主要在做论文和实习。我在这里学习碰到的主要困难是语言,但学校的学习设备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支持,这里的学习氛围非常好。我还常在课余时间参加一些学校或社会组织的活动,比如之前参加的城市走读活动就非常有趣。杭州的生活让我很有安全感,路上很多新能源汽车,很环保,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继续留在杭州工作和生活。

■ 专家点评

陈华胜 /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第七届当当网影响力作家

一位从电视上了解到杭州并对杭州心生向往的印尼姑娘,通过自己的勤奋学习拿到了来杭州留学的机会。从刚踏上杭州这片土壤时感受到志愿者和陌生人的帮助,到亚运会时加入志愿者队伍为这座城市做贡献,杭州的美吸引外国人来杭,杭州的温暖和文明更让他们喜欢留在杭州。这是杭州的魅力所在。亚运会给了杭州展示城市文明、提升国际影响力的窗口,我们要把握好这个机遇,持续放大亚运效应,为杭州打开更多城市文明的大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