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促就业”要汇聚更多点滴之力
发布时间:2023-12-19 15:52:59

2023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日前在成都举行,杭州凭借在稳就业促就业方面的优异成绩脱颖而出,连续4年荣获“中国年度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奖项,在就业工作中树立了优秀的城市样板。而近段时间以来,杭州市上城区、西湖区、钱塘区、临安区和淳安县等地,纷纷推出“促就业”各项保障服务,包括对新来杭求职青年人才提供7天免费住宿,或免费餐饮美食、交通出行,以及各项政策咨询、应聘就业指导服务等。

一座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靠什么?作为“网红”城市,杭州近年来持续聚焦人才生态最优城市发力,连续17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连续13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城市的先发优势、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自不待言。而换个角度,相较当下各地抢人才狠砸“真金白银”,城市“比较优势”又来自哪里?还在于人文软环境,诸如:城市友善包容,急青年人才之所急、想青年人才之所想,设身处地为之解决后顾之忧,等等。以此观照,后者于细微处更见精准发力,也可以说,杭州“促就业”全国最佳不是偶然的。

以西湖区文新街道骆家庄社区为例,实施“对新来杭就业者提供7天免费公寓”已多年,近年来还不断迭代升级,包括附送就餐卡、交通卡,乃至对租住满一年者免30天房租等。也别小看了这7天免房租的细小举动,试想,当一位外地求职者来到异地他乡,举目无亲,最需要什么?首当其冲就是找一个落脚处。人才公寓设施配备齐全,早餐服务一条龙,正可谓雪中送炭。而从历年实施效果看,很多青年就业者首站入住骆家庄社区,他对这个城市最美好的最初印象便建立在此,自此也带热附近的住房出租、餐饮等。甚至,日后当青年人去往他处就职,也时刻心系此地,成为一种情结。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一个小小的关爱举措,一头连着来杭青年,另一头连着社区和出租户,由此带动全社会共建共享美好人文环境,成为多赢之举。

此心安处是吾乡!正所谓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杭州无论着眼吸引人才,还是稳就业、促就业,都既需要政策导向、环境支撑,更要于无声处见真情,不断汇聚点滴之力,努力撬动社会参与,共同打造一座暖心之城、友善之城、安居之城、乐业之城,聚天下人才而用之,让青年人才如万川归海、万壑朝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