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为产业青年铺路搭桥 前进街道打造 青年成长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3-12-08 08:54:44

夜幕降临,但在钱塘(新)区前进街道前悦社区的广场上,热闹刚刚开始。近日,前悦社区举办以“悦运动·悦健康”为主题的初冬食趣游园会,居民们带上游园卡,体验非遗拓印、古法扎染,观看社团表演。“今年街道举办了很多这样的活动,通过参与活动我交到了很多新朋友。”在长安福特工作的安徽小伙姚飞建感慨道。

作为钱塘(新)区智能制造的主战场,前进街道居住着4万余名产业工人,其中35周岁以下产业工人比例接近九成。如何为产业青年铺路搭桥、服务青年成长成才?近年来,前进街道践行建设青年发展型街区理念,打造“青年向前进”成长服务品牌,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钱塘样板凝聚青春力量。今年,该街道入选杭州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第三批试点名单。

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前悦社区服务综合体,就是前进街道为产业青年量身打造的集成型社区服务综合体。在这里,产业青年既可以参加文体活动,还可以接受技能培训、参与交友活动。“今年我们已经组建了乒乓球社、悦跑团、书法社等20余个社会团体,吸收产业青年数百人。”前悦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社区服务综合体,社区还打造了“社企开放日”“工业旅游路”“平安体验街”等多个公益项目,让更多的产业青年在这里获得归属感。上个月,该综合体被浙江省民政厅评为2023年浙江省五星级社区服务综合体。

围绕产业青年集成服务试点建设,前进街道大力探索产业青年立业、兴业、安居、乐居等方面服务。比如在立业方面,该街道启用“助企助工”就业服务驿站,打造“共富工坊”吸纳本地青年人员就业,今年已提供岗位两千余个;在安居方面,街道在全区率先推出公办幼儿园“托幼一体化”服务,对接辖区企业推出4条工业旅游路线,带领“小候鸟”走进父母工作的地方,增进亲子交流。下一步,前进街道还将实施体制机制创新建设行动、成长成才技能登峰行动等五大行动,继续优化“青年向前进”成长服务品牌建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俊杰 钱塘微融圈 毛俞雯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