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在亚运史上首次实现碳中和
发布时间:2023-12-07 11:17:28

12月6日,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碳中和证书颁发仪式举行,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作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碳中和评价单位,向杭州亚组委、亚残组委颁发《碳中和证书》。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第19届亚运会举办权以来,杭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联合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省能源局等单位和协办城市,高标准实施亚运会绿色行动,高质量开展了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碳减排、碳抵消、全民参与等工作。经核算和评价认证,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共排放温室气体88.29万吨,使用绿电减排温室气体2.2万吨,接受社会捐赠碳抵消指标109.99万吨,在亚运会、亚残运会历史上首次实现碳中和。

据悉,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碳中和工作,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指南(试行)》等规定开展,实现了10个“首次”:开闭幕式首次使用“数字烟花”代替“实物烟花”,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并创新了大型活动烟花燃放新思路;攻克可靠安全点火、稳定清洁燃烧、火焰形态和焰色调控等关键难题,主火炬首次使用甲醇作为燃料,实现二氧化碳循环利用;“人人1千克 助力亚运碳中和”活动参与人次达1.07亿,成为一年内参与人数最多的环保活动,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推出首个亚运村低碳账户,参与人数达1.6万余人,参与活动72万人次,“村民”参与率超过80%;首次发行大型活动碳中和数字纪念奖牌;开展亚运会历史上覆盖区域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线上火炬传递,有效传播绿色理念;首创编制《亚运会绿色健康建筑设计导则》《亚运会场馆建筑室内空气污染控制技术导则》等规范;首创首用“末端降碳路由器+多维外延终端”的复杂场景下楼宇数智低碳运行策略,构筑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降碳提效智能绿网,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首次推出大型活动碳中和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可追踪和部分数据动态更新;在亚运会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绿电供应。

接下来,杭州将统筹赛事筹办和城市发展,努力把亚运会的经验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持续放大“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综合效应。在亚运会碳中和实践的基础上,编制浙江省地方标准《大型赛事活动绿色低碳运营指南》与相关导则、政策,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创新数字化碳中和管理平台、绿电赋能大型赛事活动、全民绿色行动体系等工作机制,为其他大型赛事碳中和提供实践案例和参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