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这场惊险而暖心的产妇临产救援行动成功!你们好样的!
发布时间:2023-12-06 16:20:33

12月3日中午,在一列由浙江丽水开往湖南娄底的G1984列车上,一名产妇突然临盆,列车员紧急呼叫医护人员。“6号车厢有一位孕妇下腹疼痛不适,急需车内妇产医生支援”。

在这危机关头,恰巧乘坐该次列车的龙泉市人民医院(浙医二院龙泉分院)党员干部潘晓荣、沈杰挺身而出,线上紧急联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吴线玲医生,他们一起与列车员进行了一场惊险而暖心的产妇临产救援行动。

由于孕妇已怀孕37周,加上旅途奔波和紧张,出现下腹疼痛症状。此时,孕妇和家属已经慌乱不已,孕妇甚至出现呼吸急促、大汗淋漓、慌张无助的情况。为了稳定住孕妇和家属的情绪,潘晓荣轻声地安慰孕妇:“深呼吸,不要慌,根据我们的提示去做,我们这么多人还有妇产科医生一定会全力帮助你的!”

不到十分钟,孕妇羊水出现破裂,并且胎儿部分胎头已经外露,情况十分危急。在征得产妇及家属同意后,潘晓荣和吴线玲果断作出现场分娩的决定,由潘晓荣与沈杰联合列车员让孕妇仰卧平躺,摆好分娩体位,疏散周围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并不断安抚孕妇平复心情、调整呼吸。

吴线玲的在线指导现场人员协同开展工作——吴线玲指导列车员简单清理新生儿的呼吸道、轻拍足底,一声响亮的啼哭声划破车厢内紧张的氛围。接着,吴线玲指导列车长清理胎盘,为产妇进行产后处理。

当列车进入南昌西站后,潘晓荣、沈杰协助列车工作人员将产妇和新生儿转交给南昌站点工作人员,转送当地医院。

列车抵达娄底后,列车长特意告知潘晓荣和沈杰,孕妇和孩子状况基本稳定,此时他们心里悬着的石头才终于落下。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汤颖枭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