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从散到聚 一社一品 拱墅区推出商务社区增值服务改革
发布时间:2023-12-06 13:41:56

“我是听朋友介绍来的,说这里的农产品质量好,价格也实惠!”今年夏天,在万寿亭农贸市场落地的农产品“O2O”直销集合店消费帮扶项目,赢得了不少口碑。

万寿亭农贸市场位于拱墅区天水街道坤和商务社区范围,也是武林商圈的“一分子”。今年,武林商圈组建“商圈共富坊”,会同坤和商务社区辖区118家成员单位,以党建统领下的商圈共富、项目共建、资源共享等为牵引,梳理出消费帮扶、技术帮扶、产业协同、电商赋能等20个共富项目,开展互惠互利活动54场,探索千亿级武林商圈共富发展新路径。

以组织变革创新商圈楼宇社区化治理体系,是拱墅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点课题,也是服务全市“打好经济翻身仗”、助力市委开展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的重要抓手。

尤其在商业楼宇、商贸综合体集中的商务社区,拱墅区秉持“像服务居民一样服务企业”的工作理念,以党建统领一体推进党务、商务、服务集成改革,特别是通过对商务社区个性化、菜单式的增值服务改革,牵引带动商贸金融和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电竞文娱、新制造业等“1+4”产业向各商务社区快速集聚,全区楼宇各项关键性指标逐月提升,1—10月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同比增长30%以上。

“首先是在向各集聚区引进产业时,我们注重查漏补缺,系统梳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中需要‘延链补链强链’的环节,再精准对接各级各类产业扶持政策,目前已帮助30万平方米空置楼宇产业导入。”拱墅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长庆街道汇金国际商务社区,原本汇集有投资类、担保类、科技类、银行类等金融机构百余家,今年又招引了东方咨询公司等24个强链项目,计划将商圈打造成高端金融生态体。又比如,北部软件园商务社区以数字经济产业为主,我们就重点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增值服务,除常规政务服务外,联合辖区专业机构,提供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等服务。”

对于商圈内的党群服务阵地、楼宇公共空间等闲置资源,拱墅区计划打造“1+N”商务社区综合服务矩阵。目前已建成17处、上万平方米片区枢纽型阵地,布局90余处楼宇服务驿站、嵌入式体育设施和普惠早教等功能场景,覆盖楼宇236幢、企业1.5万余家,为企业员工就近办事提供精准服务,留住优秀人才。

下一步,拱墅区将持续深化党建统领商务社区建设,定期开展商务社区关键经济指标分析研判,不断调整优化布局规划,加速重点楼宇、重点企业分布覆盖,精准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试点工作,深化落实“一社区一品牌、一楼宇一特色”的工作思路,以点带面打造商务社区示范样板,持续擦亮具有拱墅辨识度的商务社区金名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通讯员 李小刚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