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高新区(滨江)三十年人才服务实现能级跃迁
发布时间:2023-12-05 12:56:24

地区生产总值迈进“两千亿俱乐部”,每平方千米“生长”出一家上市公司,高新区综合排名位列全国“第一方阵”,成为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主会场所在的“亚运核心”……杭州高新区自1990年成立起,在“星辰大海”中写下壮丽的诗篇。

回望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能看到成就这片土地的,是一拨拨人才的筚路蓝缕与前赴后继,也是一座城为人才披荆斩棘和勇闯“无人区”的不懈努力。

从全省第一家高新区人才服务中心成立、全省首家留学人员创业园落地到全市首家大学生创业园建立、全市首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站,高新区(滨江)不断扩宽服务人才的阵地,以“园”圆梦,共赴人才创新创业之约。

“吸引人”的“首店”效应

1999年,华桂潮回国创业,留在了杭州高新区这片创业热土“耕耘”。

此后的20多年里,他敢于“做梦”,持续“造梦”,先后成立了伊博电源、英飞特和四维生态3家高科技企业。而让他圆梦的起点,始于浙江首家留学人员创业园。

2001年,杭州高新区“大手笔”地在东部软件园租下了1000平方米的房源,免费提供给急于发展的留学人员创办企业

为留学生创业开出全省“首店”,源于杭州高新区服务人才的“敢想敢做”。

据杭州高新区成立后第一位人事劳动局局长宋水娟回忆,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人们口中的“出国”慢慢变为“海归”。“以多个国家发展经验为借鉴,区里认为吸引留学生创业将为杭州高新区的发展插上腾飞的双翼。”她说,当时,在一个高新区里建留学生创业园算是“天方夜谭”,正是区里敢闯“无人区”,加之省市支持,1998年,杭州高新区设立“浙江省留学人员创业园区杭州高新基地”和“杭州市留学人员高新区创业园”,而这个“全省首家”,也让“海归”纷纷到杭州高新区“筑巢”。

此后,高新区(滨江)又推出了多轮高层次人才创业支持计划——“5050计划”,陪伴人才成长。而在留学人员创业园成立25周年节点,高新区(滨江)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培育国家和省级海外高层次创业类人才数量等均列全省第一,累计培育留创企业1797家,其中7家上市企业,5家新三板企业。

人们常常提到消费领域的“首店”概念,多源自区域的潜在需求,而高新区(滨江)则聚焦各类人才的潜在需求,开出了不同的“首店”——

解决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30年前,杭州高新区成立企业性质的“高新区人才服务中心”,解决人才在档案、户籍、子女就学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打破人才流动禁锢,“开门服务”的做法,也让人才感受到了这个创新之城的温度。

企业是科技成果转化的主阵地,25年前,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批准,全市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李建庆博士成为杭州市第一位博士后,至此,博士后研究人员日益成为全区,乃至省市最具创新能力的高层次青年人才群体。

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15年前,杭州首家大学生创业园在高新区(滨江)揭开了“红盖头”。在全市率先出台扶持政策,启动大学生创业沙龙、引入大学生创业导师制……怀揣创业梦想的大学生至此寻找通向成功的大门。

在梦想激荡的30多年岁月中,高新区(滨江)奏响了一曲有凤来栖、百鸟还巢、凤凰展翅的交响乐。数据是高新区(滨江)为人才“圆”梦谱写的最美“音符”——大学生创业15周年,大创企业高成长企业数量列全市首位,累计备案大创企业5706家,带动就业人数1.5万人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站25周年,共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84家,其中国家级工作站26家,设站规模在全省县(市、区)中列第一,研究成果转化新增产值超200亿元。

此外,为了帮助企业引才、留才,30年来,该区还打造了“相约在高新”人才服务品牌,通过企业专场招聘、建立人才市场、带领企业组团引才等方式,帮助企业吸引“最强大脑”,截至目前,已经服务企业25000家,与118所高校建立合作,举办招聘活动超2000场,累计引进人才超47万人。

省市多家“首店”为何落子高新区(滨江)?

今年5月,在滨江国际人才节开幕当天,高新区(滨江)专门举办了一场“相约在高新”政校企人才合作交流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代表,与高新区(滨江)100余家企业现场对接交流,拉开了政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从某种意义来说,这种不断提高人才服务“颗粒度”的一次全新探索,也是高新区(滨江)为人才开设的又一家“首店”。

回望高新区(滨江)发展史,在写满高新服务的人才“章节”里,人们不禁要问:省市多家“首店”为何诞生在高新区(滨江)?为何高新区(滨江)的“首店”可以成为助力人才圆梦的“老店”?

在高新区(滨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晓辉看来,重视人才是高新区(滨江)一以贯之的初心,勇于先行先试是天生的基因,对产业前瞻性的判断和具有国际视野是国家级高新区与生俱来的“直觉”。

“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是杭州高新区的使命,而发展的第一动力就是人才。”胡晓辉说,瞄准国际前沿的技术来发展产业,杭州高新区首先看到了机遇,也看到了人才的需求。“我们有产业基础,也要为人才提供逐梦的舞台,像是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建立,就是为了让带着十八般武艺的海归人才能够回来有一番作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高新区(滨江)也敏锐地觉察到大学生这支青春的生力军涌动的创业热血,同时也看到了他们缺乏创业经验的现实,“感受到这股脉动,我们就要为萌芽提供生长的土壤。”胡晓辉说,敢为人先、先行先试是高新区(滨江)的基因,只要是能够为人才服务,为企业和产业发展打破束缚,滨江敢做开先河的服务者。

眼下,杭州吹响了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号角,提出要大力实施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这也意味着高新区(滨江)已经开启了新的攀登之路。

下一步,高新区(滨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聚焦人才“第一资源”,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一流人才引领创新发展,为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贡献更大的人社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滨江微融圈 吴志侠 黄楚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