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城市边缘区“蝶变”人居“新天地” 临平乔司探索产城人文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05 12:55:42

空中俯瞰北沙港。

“鱼儿回家咯!”近日,随着乔司北沙港区域又一次开展增殖放流活动,4.5吨鱼苗欢快地跃入河中。未来,这些鱼苗将与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起,见证北沙港的美丽“蝶变”。

北沙港位于临平区乔司街道北端,河道全长1.8公里,横穿整个艺尚小镇。十多年前,北沙港只是一条宽度不足2米的“小沟”,周边也还是一片“脏乱差”的城乡接合部。

“以前的北沙港淤积严重、四处断流,日常污水也是直排入河,就是一条不折不扣的‘下水道’呀!”居民李大伯回忆道。

该如何改善水环境,让居民生活更舒适?又该如何以水空间激发城市活力?2011年,乔司街道启动该片区的征迁工作,快速开启区域环境“大变身”。2015年,乔司又以“五水共治”“美丽城镇”建设等重点工作为突破口,推进北沙港改造工程。随后,借着艺尚小镇的建设,北沙港实现了河道水体与两岸景观有机串联,使“产城人文”逐渐融合统一。

“我们通过开挖、拓宽河道以及种植沉水植物等,让北沙港充分释放其蓄洪抗旱、水质净化的生态功能。”乔司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系列治理工作不仅提升了城市防洪排涝能力,还大幅提升了沿岸群众的居住环境。

如今,以北沙港为轴心,艺尚小镇的商业、休闲、文化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生态的同时,也令小镇的时尚空间布局更具活力。

水润万物,“城”势而起。北沙港的改变也为城市的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去年,近24万平方米的临平文化中心在北沙港畔开建。未来,这里将建起一座集图书馆、展览馆、科技馆、美术馆于一体的综合体,并与周边的大剧院、高铁站等合力打造沿北沙港人文生活新中心。

就在上周,临平国土空间总体设计规划出炉。根据规划,临平将在北沙港以南打造一个高铁枢纽景观,并联动乔司港、方桥港生态绿廊建设,实现生态空间的联系贯通,形成一个集门户枢纽、生态绿肺、时尚产业、文化娱乐、商业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活力“客厅”。

“我们希望以‘水’为核心,推动北沙港沿岸的生态、人文与产业的协同发展,使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乔司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乔司将积极推动“南融”建设,以辖区“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实现“湖居生活+网红地标+产业集聚”的全方位能级提升,努力将北沙港区域建设成为水绿融城、共享宜居的人居“新天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涂玥 沈鹏阳 临平微融圈 罗敏琦 陈雁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