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两项规划公布 谋划五大“千亿级”平台 杭州“实力中轴”上将再建一座“翼城”
发布时间:2023-12-05 12:53:38

城东智造大走廊与城西科创大走廊共同构筑的杭州“实力中轴”上,又一战略圈定未来。

近日,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启动区详细规划获市政府批复,作为带动杭州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的制高点,未来这里将打造临空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和世界级开放门户。

如果说一年前的提级提能让临空经济示范区真正实现了“临空一跃”,那么此次两项规划的发布,则回答了未来临空怎么“飞”的问题。

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一个重要的规划理念,是“产业主导、存量更新”,整个临空经济示范区城市开发边界内,存量空间占到近九成,这意味着将大力推进存量建设用地的有机更新。自2022年12月以来,临空经济示范区已全力打响“规划、空间、建设、项目”攻坚战,其中就包括“万亩大征迁”,以连片腾挪和低效用地再开发来吸引重大项目投资。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部部长李建洪说,“我们将把最好的空间、最好的用地,都留给产业。”据悉,环绕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将重点谋划航空总部区、国际自贸港、会展新客厅、生物科技谷和智能智造园五大千亿级产业大平台。

“这是以机场为‘蛋黄’,五大平台为‘蛋白’的临空产业格局。”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相关负责人如此形容。当然,临空经济示范区也将强化与周边区域的联动与融合,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比如杭州生物科技谷将联动杭州医药港,共同打造杭州生物医药双千亿级产业集群。

上海同济空间规划院副院长朱郁郁则认为,“依托世界枢纽门户,随着杭州制造业回归,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建设将是‘数字经济第一城’之后杭州又一项‘硬实力’。”

从“世界级开放门户”的角度看,作为临空经济示范区“蛋黄”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将进一步提能,到2035年机场年客运吞吐量将达到9000万人次,实现5小时航程联系全球一半消费者、飞抵亚太地区主要城市。

面对这一“能级的大跃升”,临空经济示范区面临两大“核心问题”。其一,如何支撑从目前3000万到9000万人次的未来客流增长,以及客货运疏解。其二,如何进一步提升机场的辐射能力。对此,临空经济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从“立体交通侧”做了战略解答,包括“一环、一站、四链”。其中的“一站”即预留城市航站东枢纽,这意味着未来进出机场或将有东西两大通道,改变目前机场“东货西客”的空间布局。

如果说国土空间规划管“全局”,那么启动区详细规划描绘的则是临空经济示范区的“世界之窗”。据悉,启动区处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和钱塘江江岸线之间,规划面积28.45平方公里,其区域面积相当于一个“大钱江新城”。朱郁郁介绍说:“这是区位、山水、文化、交通等多重资源的叠加。这里还有杭州大会展中心等地标,可以说产业基础较好。未来,启动区将成为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魂’,成为展示临空风貌的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启动区未来还将诞生一个江山对望、古今对话的“临空新地理”,即“三山区域”,它由狮子山、美女山、红山三座山围合而成。未来,这里将打造三山坞里生态创新聚落,通过推动生态、村落资源与周边创新、制造产业相融合,建设创新交往的活力节点,促进创新人群居住、休闲、游憩、交往等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金婷婷 通讯员 临空宣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