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全面建成大学生就业创业数智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3-12-05 12:53:14

哪些城市的人才最愿意来杭州就业?哪些高校的毕业生最青睐杭州?来杭就业创业的毕业生分布于哪些行业?

据杭州市人力社保局了解,杭州已全面建成人才会客厅大学生就业创业数智服务平台。平台打通了多部门大数据,可以实时掌握毕业一年内(包括应届毕业生)、毕业五年内大学生来杭创办企业的底数,为杭州招才引才、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助力实现政策补贴精准投送,招才引才效率更高,创业项目茁壮成长。

2023年,杭州已引进35周岁以下大学生37.07万人,新成立大学生创业企业1.04万家,均已超2022年全年水平。在全国各类人才招引的第三方报告中,近年来杭州人才净流入率持续位居全国首位,成为青年大学生追梦圆梦的首选地之一。

人从哪里来?精准实时掌控来杭大数据底数

在电脑上打开平台,毕业生姓名、学历、手机号码、就业单位、毕业高校等信息以各类图表的形式,实时跃然屏上。

这一直观、清晰的前端呈现,得益于后台大数据的高效融合。据悉,平台治理端打通了参保、公安落户、市场监管、教育部学信网等系统数据,累计采集分析数据7000多万条。

海量的数据沉淀下,杭州得以建立起大学生来杭就业数据池,全面摸清毕业一年内(包括应届毕业生)来杭新参保、新落户、新领取居住证、新领取应届毕业生生活补贴的大学生底数,建立了大学生来杭创业数据池,全面摸清全国毕业五年内大学生来杭创办企业底数。

摸清这些数据有何作用?据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两个数据池能细化到个人和企业具体信息,并能进行学历结构、生源信息、行业分布等多维度结构化分析,为判断人才流动形势、政策制定调整、招才引才夯实了数据“底座”。

政策怎么宣传最有效?定时定向发送短信提醒,确保政策补贴应享尽享

一次提醒、二次提醒、已领取、未领取……平台中的“政策智推”栏目,以表格形式显示了每一个来杭就业的毕业生可以享受的政策以及领取情况。

“我们改变了传统漫灌式的宣传方式,由人社部门牵头会同住保房管、公安等部门编制覆盖生活补贴、租房补贴、落户、创业资助等大学生就业创业一揽子政策服务大礼包,向符合条件的新来杭大学生,在连续参保1个月、4个月等节点定时定向推送政策服务。”

小胡是复旦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硕士毕业生,今年2月来杭入职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参加社保首月,他便收到了当地人社部门推送的来杭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服务合集,参保满4个月又收到应届毕业生来杭本科1万、硕士3万、博士10万元的生活补贴申领信息。

只要完成青年人才认定,在“人才码”上填写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不用提供任何证明材料,平台就能自动整合并审核教育部学历信息、当地税务信息、社保参保信息等数据,判断申请人的学历、参保、入职单位等所有资格条件,实现补贴智审秒发。

今年以来,平台已推送13万余人次,政策兑现比例大幅提升;已发放应届毕业生生活补贴、租房补贴35.8亿元,有力支持了大学生来杭初期的基本生活、文化娱乐活动,促使他们更快更好融入杭州。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送政策补贴提醒的同时,平台还会向成功申领生活补贴的来杭大学生同步推送风险提示,有力减少了大学生骗取补贴情形和案件,保护了来杭大学生的个人信用和发展前途,优化了杭州引才和发展环境。今年以来,共发送风险提示4.4万条,智能预警风险用人单位69家次,同比下降90%。

去哪里引才招聘最受欢迎?用数据规划引才航线,精准放大引才嗅觉

如何让城市找对人、找好人,让优秀人才留得下、发展得好,是引才工作的重中之重。数字化改革推动杭州引才需求侧正发生深刻变化。

今年春节后,杭州市人力社保局首场校园招聘活动锁定西安交通大学,首场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定在了江苏省苏州市。依据从何而来?

点开平台界面中的“大学生来杭就业数据分析”栏目,可以清晰看到哪些省份、城市、高校的毕业生来杭率更高,哪些杭州市内高校毕业生留杭率更高,来杭毕业生主要集中在哪些区位和行业。

通过大数据多跨协同,平台率先全面摸清来杭大学生底数,并能根据生源地、学历专业、毕业院校等维度进一步分析嗅探大学生在杭就业态势,找到与杭州重点产业发展最为契合的高校朋友圈和人才集聚地,用数据规划引才航线,匹配引才供需,为企业精准求才和大学生求职搭建高效通道。

今年以来,杭州举办的线下引才活动和推出岗位数同比分别增加55%、23.6%。校园招聘中,大学生的投递简历数和达成初步意向数同比分别增加49.6%、41.6%。通过数字化立柱架梁,人才招引工作变得更有活力,更具个性,更切实际。

在今年杭州赴苏州举办的高层人才招聘会上,应聘的应届大学生小陈向四五家意向单位投递了简历,他表示:“我是电子专业,这次的招聘单位跟我的专业匹配度还是蛮高的,希望后续能收到心仪企业的面试通知。”

大学生创业最需要哪些帮助?线上一站式服务平台助力创业项目落地生根

“从报名参赛到资助申请都在线上完成,关键时点都有短信提醒,收到了项目资助、经营场所补贴等政策推送,决赛和总决赛期间,还能在线上对接到资金、场地、政策、培训等资源,让我们很快申领到50万元落地资助。”今年刚在第八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上获得一等奖的博双科技团队,亲身体验了一把杭州创业“线上生态”的高效便捷。

这归功于平台服务端建成了大学生来杭就业创业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平台不仅上线了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经营场所补贴申报、大创学院报名等十余项大学生创业事项线上审核办理,还集成了区县市服务专窗、实用宝典、咨询解答发布等功能。

与此同时,升级开发的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应用,有效应对了去年年底全国疫情感染高峰和高校提前放假对大赛报名产生的不利因素影响,成功吸引全球1047所高校的 4655个项目报名参加第八届大赛,双双再创历史新高。

大赛自2022年11月启动至今,各参赛项目团队在杭州新注册成立企业314家,比上届同期增长127.54%,注册资本达6.85亿元,有力支持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发展。

今年以来,通过平台完成10个创业培训班次申报,为1000余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资助资金9000余万元,创历史新高;新成立大学生创业企业1.04万家,比去年全年增长30%以上。平台上线近两年,累计访问量37万余人次,已办理大学生创业服务事项8000余人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傅凌波 金敬栋 王雯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