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今年民生实事回迁安置目标已超额完成 23251户居民的“安居梦”圆了
发布时间:2023-12-05 12:52:49

“我们家两套房子选到的楼层都不错,采光蛮好的。”近日,在钱塘区新湾街道新龙安置小区一期(塘珑华庭)摇号分房现场,安置户孙女士开心地和老邻居分享,“刚刚在小区转了一圈,环境真当不错。你们家找好装修公司了吗?”

孙女士的这份喜悦代表着又一桩民生实事“落地”,这背后是杭州全力推进回迁安置进程的努力——今年,全市计划完成回迁安置20000户,截至目前,已完成回迁安置23251户,完成率116%。

回迁安置工作已连续三年被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今年的目标任务数也是历年之最。“我们以加快拆迁安置房建设进度为重点,坚持‘季度会议、月度通报、半月巡查’机制,做好安置房竣工收尾、专项验收和回迁筹备的并联推进,促成安置房项目尽早竣工交付,结合多种安置组合‘套餐’,推进回迁安置工作提速增效。”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建设更多规划设计标准高、工程质量有保障、配套设施更完善、长效管理更有序的“最美安置房”,充实回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快”字当先 创新“安置模式”缩短“回家时间”

想方设法推动回迁提速,这是市区两级的“硬任务”。杭州持续推进全市“回迁提速”攻坚行动,积极探索存量房源调剂、货币化安置、预安置模式,努力缩短被征迁户在外过渡时间。

“昨天签约,今天就拿到了货币化安置款,就跟做梦似的!”近日,滨江区浦沿街道杨家墩社区、岩大房社区8户拿到货币化安置款的安置户笑开了花。

为落实好货币化安置这一新政策,滨江区建管中心牵头各属地街道及社区做实做细政策宣传及群众工作,前期意愿调查、安置方案参考、申请手续办理、协议签订等工作均落实专人跟进,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长远账”,让安置户尽快拿到货币化安置款,充分保障安置群众切身利益。

不仅如此,今年,市建委还特别督促各地对年内可主体结顶的项目采用预安置方式先行完成摇号选房,待安置房竣工后同步完成回迁安置。

所谓预安置模式,就是在房屋交付前,事先通过样板房、户型图等让居民实地选房,将房屋交付验收工作和选房流程同步进行。上城区始版桥未来社区是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项目之一,也是全市首个完成实施单元土地征收的社区,涉及居民约2000户。4号始版桥安置房地块目前已完成竣工备案,为同步做好征迁“后半篇文章”,该项目推出“征迁预安置”模式,今年7月就完成了110余户回迁户预安置工作。

建设加速是回迁提速的基础和前提,竣工验收这一环节也要尽可能压缩时间。

今年8月,市建委印发了《杭州市拆迁安置房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竣工并联验收工作指引》,涵盖规划用地核验、消防验收、绿化验收、人防验收等,并会同相关部门实地指导安置房项目建设主体并联推进竣工验收,预计缩短项目验收周期1至2个月。

“此外,我们还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建立联动机制,会商对全市162个竣工项目予以通电保障,主动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协调30余个项目开工建设‘堵点’问题,从各个环节缩短回迁安置时间。”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品质为要 推动“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一个个媲美商品房的安置房建成交付,绘就了一幅幅“住有宜居”的实景图。

孙女士即将入住的塘珑华庭不仅有整体覆盖率达35%的绿植,还有能满足居民举办各类休闲娱乐活动的架空层;同样在前不久刚完成分房的临平区东湖街道临罗荷悦府,在设计庭院景观的同时,将小区内车行道路和人行道路进行人车分流,避免了人车混行的安全隐患;拱墅区康桥街道独城澜山府设置了彩虹跑道、儿童乐园、禅意花园等丰富的娱乐康体设施,并提供1018个机动车车位;萧山区宁围街道宁牧村安置房,常常因“高颜值”被路过的市民误以为是商品房……

“我们在外观上下了很多功夫,建造了美丽的小区入户大堂,小区东侧设置了水系景观带,中心位置有景观水池。”萧山环投集团下属环城公司项目负责人表示,宁牧村安置房在建设工程中采用样板先行制度,组织居民等各方先进行样板评审确认,再进行大面积施工,“这也是落实市里要求的‘阳光建管’,让居民参与贯穿安置房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竣工验收、摇号选房全过程。”

杭州安置房的高品质,不仅仅体现在“颜值”上。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对安置房小区的物业管理、配套服务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因此,在做好建设交付“前半程”工作的基础上,杭州严格落实“新建项目建设品质达到中等偏上商品房水平”要求,实行安置房项目直接相关配套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在确保居住功能外,让回迁后的居民享受到更多优质服务。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已成为安置房小区的生活标配。临平区高地社区高璟云庭安置房在建设过程中,同步配建教育、养老、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看着绿荫环绕的小区景观和休闲娱乐设施齐全的活动空间,居民张阿姨难掩激动心情:“房子户型很通透,边上就有学校、医院,住在这里样样都很方便。”

做好民生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明年,是全市‘回迁提速’攻坚行动收官之年。我们将进一步以加快新建安置房项目建设进度为重点,探索建立‘存量安置房源超市’,并联推进存量房源调剂、预安置等,实现既有在外过渡户2024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回迁安置,以高品质、加速度托起回迁居民的‘安居梦’。”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昭奕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