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钱塘飞地 “飞”出共富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3-12-01 16:17:17

208公里,这是从地图上看,钱塘(新)区到淳安县的距离。但在位于江东一路5000号的千岛湖智海大厦里,两地人民的心早已紧紧连在了一起。

2021年,这幢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大楼成为钱塘、淳安牵手的起点:当时,钱塘将该大楼以成本价转让给淳安县,后更名为千岛湖智海大厦,由淳安县负责运营管理。目前,位于前进智造园的智海大厦已入驻税源企业331家,去年实现税收1.66亿元,仅用了一年多时间便实现了从零税收到“亿元楼”的小目标。

两地合作模式为啥发展这么迅速?“飞地模式”功不可没。

经过多年探索“杭千飞地”建设,钱塘已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异地合作开发模式,探索出一条具有钱塘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突破体制障碍,推动两地产业融合发展

什么是“飞地”?它是指在行政上互不隶属的两个及以上地区,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在特定区域合作建设开发各种产业园区。

对于“飞地模式”的优势,中宏科创创始人罗剑威深有感触。两年前,罗剑威在为企业选址时考察了很多地方,最终选中了淳安县。“淳安方面向我们推荐了‘杭千飞地’,因为这边政策力度比较大,地理优势比较明显,方便我们招揽人才。”而在实地探访后,双方一拍即合。“他们希望重点引进咨询服务、智能制造等总部税源经济,这跟我们的条件完全匹配,两边很快就达成一致。”去年11月,中宏科创作为杭州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完成签约,并将公司总部、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落到飞地。“今年我们预计产值可以过亿,公司进一步融资、新产品研发及工商侧储能布局也在稳步推进中。”罗剑威表示。

依托“飞地”建立利益分配机制,突破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既支持了全省区域一体化发展大局,又有力促进了两地产业融合发展。尝到这个“甜头”后,钱塘区今年积极推动与淳安县共建钱塘-淳安共富“产业飞地”。比如总投资达13.5亿元的杭千智能制造中心项目,作为该飞地的先期启动项目,该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可达10亿元,不仅放大共同富裕示范效应,也推动了钱塘制造的高质量发展。

除了钱塘-淳安共富“产业飞地”,今年钱塘还与龙游县开展钱塘-龙游“产业飞地”合作共建。目前,两块“产业飞地”均成功通过省级“产业飞地”认定,并获得2023年省级山海协作“产业飞地”基础补助资金。

探索“科创飞地”发展模式,健全周边配套体系

伴随长三角一体化的深入发展,“科创飞地”也成为区域内城市发展经济的新鲜事物。在这方面,钱塘同样敢闯敢干。

什么是“科创飞地”?作为地方政府招商引智的重要抓手,它吸引的入驻企业一般以科技初创型企业为主,通过科创要素和产业要素的有效对接,从而打破科创园区、科创平台的跨区域限制。

就在这个月,钱塘(新)区党政代表团赴江山考察学习,双方讨论的重要内容,包括深化特色生态产业平台合作,加快形成“孵化在钱塘、产业化在江山”的创新链、产业链,让更多大好高的“钱塘项目”落户江山。

比如,钱塘目前已集聚方圆检测集团、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等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20多家,并入选浙江省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如何把这些优势资源与江山企业需求深度结合,将是双方探索产业创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着力点。

此外,钱塘还重点推进加快飞地区域项目落地建设,提升周边配套服务品质。比如,临江高科园作为产业飞地承接地之一,投资建设约11.2亿元、总用地面积4.76万平方米的临江产业邻里中心项目。该项目建成后,不但能够满足本园区职工的娱乐、休闲等功能,也将提升飞地周边的配套服务品质,进一步发挥钱塘在助力飞地产业协同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方面的引领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史俊杰 戴媛 蔡宇佳 董孟孟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