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特殊的“工资”发给特别的你 杭州这个社区好暖
发布时间:2023-12-01 16:16:43

傅华明昨天起了个大早,兴冲冲地赶到了上城区采荷街道洁莲社区康复站,“今天是‘领薪日’。”

5次志愿服务时长,“工资”共计100元——签了名,拿着百元大钞,傅华明笑得合不拢嘴,转头交给了母亲,“妈,你替我保管。”

68岁的老母亲沈连珍头发花白,看着患有精神障碍的儿子满脸喜气洋洋,欣慰说道:“这么有意义的钱,我肯定给你收好。”

当天,洁莲社区联动街道助联体和党建共建单位“燕谷坊”为参与志愿服务的35名康复员发放了“工资”(补贴)。从2020年开始,洁莲社区携手辖区共建单位打造社区助联体点位,通过培训给康复员提供公益性岗位,每周参与志愿服务,并定期根据服务时长对其进行表彰。

“作为扶贫龙头企业,我们一直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当2017年关注到这群特殊的孩子后,我们就定期来此开展爱心慰问。”燕谷坊集团党群工作部副主任冯祺表示,3年前,为了更好地帮助康复员融入社会,他们与社区签约,共同推出了“健康坊”项目。“每个工作日,我们会免费向辖区居民派发60杯爱心燕麦粥,康复员通过培训后在工作人员的陪护下轮流上岗参与志愿服务。”他说。

每季度,“燕谷坊”会给康复员们发一次“工资”,春节还会分发定制的纪念币。“20元一小时,我们根据志愿服务时长发薪。这次孩子们少的领到20元,多的领到近200元。”看着室内欢声雀跃的康复员们,冯祺感慨万分,因为最初只有3个人报名,慢慢地,队伍扩大到现在35人全员参与。这些年,他眼看着这群康复员的自信心增强了,与人交往能力提高了,也更懂得感恩了。

傅华明正是最早报名参与志愿服务的康复员之一,从最初的不愿意出门到如今主动带着新来的乐乐当“小老师”,他成长了许多。沈连珍对此感触颇深,“非常感谢社区和爱心企业给的机会。前两天他对我说,‘妈妈,我要手拉手牵着乐乐走过去,我有责任的’。”

据洁莲社区康复站站长邵芳芳介绍,除了组织康复员参与志愿服务之外,平时站内还经常开展剪纸、做微型风筝和小夜灯等公益手工活动。接下来,社区将进一步联合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力量,强化莲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和涟漪工作室的专业度,积极探索“五社联动”在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社区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徐娅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