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淳安打造新型帮共体 探索乡村共富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11-30 09:25:44

昨日,在淳安县文昌镇文屏村新建成的健康公园草坪上,来自浙江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的8名大学生的户外演出,吸引了不少村民和游客驻足观看。

2018年,浙江音乐学院来到文屏村开展结对帮扶,组织师生来到村里开展实习实践、艺术采风和文艺演出等特色主题活动,助力文屏村以“民宿+”特色产业发展,拓宽村民文旅产业致富路。

这只是省级结对帮扶在淳安的一个缩影。2018年,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办公厅、省社科联、浙江证监局、省邮政管理局和浙江音乐学院等6家单位组成淳安帮扶团组,为结对帮扶村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发展项目,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浙江省构建新型帮扶共同体,结对帮扶团组又新增了杭州市西湖区、中国银联浙江分公司、长城资产浙江分公司、中铁十七局集团、信达资产浙江分公司等单位,进一步加大了对淳安高质量发展的帮扶力度。

当天下午,在全省新型帮扶共同体推进山区26县乡村振兴现场会暨结对帮扶团组长会议现场,浙江证监局与淳安县人民政府又签订了《引导扶持农业优势细分领域企业发展帮扶协议》,双方将在证券金融领域加强合作,创新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针对淳安重点农业领域、重点农业项目和重点农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化的帮扶。

据了解,自全省新型帮共体建设启动以来,淳安在省直机关工委牵头的省级帮扶团组倾囊相助下,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同时,淳安还充分发挥叠加优势,精准释放帮扶项目、资金和渠道的乘数效应,实施省委办公厅“智慧茶园”等产业项目;与海亮集团联手打造“百村万亩亿元”产销共同体等,并推动新型帮共体建设由“单向输血”向“双向奔富”转变等,走出了本地保护、异地发展新路子。其中,滨江集团——淳安胡家坪新型帮共体成为村企共赢发展的示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毅华 淳安微融圈 吴茂东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