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40余位外国艺术家打卡西湖与大运河 他们笔下的杭州美极了!
发布时间:2023-11-28 11:05:32

叙利亚文化部美术管理局局长哈马德·瓦辛所绘的扇面。

“这是我第一次来杭州,和很多艺术家一起坐船游览西湖,这样的山水美景在内罗毕是看不到的,非常难忘!”肯尼亚艺术家杜亚尼·慕新蒂连声感叹道。11月25日,“艺汇丝路”访华采风活动邀请40多名来自德国、法国、埃及、叙利亚、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国的艺术家来到杭州,感受西湖与大运河的独特魅力。

冬日暖阳穿过随风轻摆的柳枝,洒下一片迷人的阴影,各国艺术家齐聚湖心亭,用画笔勾勒出眼中的西湖美景。“回国之后,我想把在杭州的所见所闻,通过画作传递给更多的肯尼亚人,特别是年轻人。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中国朋友能够来到肯尼亚,感受不一样的文化。”慕新蒂对于中国并不陌生,他说,如今在肯尼亚国内也能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除了从蒙巴萨到内罗毕的铁路外,中国这些年还帮我们建了快速路和高架桥,为我们出行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带着千般留恋告别西湖后,艺术家们又来到了大运河边,参观拱宸桥和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流淌千年的运河文脉让众人赞叹不已,尤其在手工艺活态馆内,面对空白的扇面和脸谱,大家开始了自己的创作。

素雅的花色周边点缀着多彩的泼墨,一种中西方结合的美感跃然于小小扇面之上,这是叙利亚文化部美术管理局局长哈马德·瓦辛的作品。“此前,我对中国艺术的了解更多来源于书本,这是我第一次动手实践,感受非常美妙。”瓦辛说道。

来自加蓬的艺术家查尔斯·艾内梅戴着刚刚画好的脸谱四处找人合影,成了现场的“显眼包”。有别于中国传统的脸谱风格,艾内梅创作的脸谱有着明显的异域风情,“这是我们文化中武士的脸谱,主要用了黑、白、红三种颜色,红色象征着先辈们的血液,是一种精神的传承,黑白两色的含义和中国的阴阳有些类似。”艾内梅告诉记者。

文化和旅游部“艺汇丝路”品牌活动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重要成果和见证,本次采风活动立足于浙江的历史人文与自然景观,为各国艺术家搭建了艺术对话与学习的国际化平台,共同谱写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新篇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华炜 文/摄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