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临平创新运营乡村共富学院 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动力”
发布时间:2023-11-28 11:03:27

“实地走走看看,我发现,广阔乡村真的大有可为!”一名参加学习的选调生发出感叹。近日,杭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全市109名新录用的选调生来到临平区乡村共富学院参观学习,通过实地探访学院教育成果和座谈交流,让选调生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乡村振兴共富课。

该学院由杭州临平区塘栖镇与中国乡村振兴青年人才联盟携手创办。作为临平区共同富裕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共富学院与其他依托乡镇礼堂或学校成立的“流动型”学院相比,具有更强的独立性和全面性。以建设“培训+实训”教育基地、推动现场教学由“分散”向“聚合”转变为目标,共富学院不仅布局了能同时容纳700人以上集中教学,集培训、会议、住宿、就餐于一体的现代化培训基地,还搭建了“1+X”实训基地群。通过与诸多高校、企业等建立合作,共富学院可以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

针对新型农民培训,共富学院构建了“课程+考评”的培训闭环,以及具有引领性、科学性、实用性的“基础+专题+特色”的课程架构。为全面追踪课后成果,共富学院独创了“学以致用5311”机制,并明确了“1+5+3”考核细则。

从师资力量来看,共富学院不仅集结了12名浙江省兴村(治社)名师、10多名党政专家、11名浙江省工匠代表、7名企业高管等,还吸纳了数十名优秀村社书记、“田秀才”、“新农人”等,为学院提供全面的教学、实践指导。

共富学院已正式投入运营一年多,村民们利用在共富学院学到的技能,创造了“共富果园”“共富乐园”“共富鱼市”等许多共富成果。比如,通过学习与本土枇杷产业相结合的“农民当网红、云上卖枇杷”特色课程,塘栖村果农实现枇杷全产业链年总产值近7000万元。

“我们将继续通过以‘培’引‘流’的方式,让学院的辐射面更广、效用更强,更好地带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临平区委社会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临平区将以共富学院现有成果为新起点、新动力,持续为乡村振兴提供思想及实践的有力“武器”,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沈徐玮 方程 吴民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