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以自然人文而起 因创新发展而兴 为品质生活而盛
发布时间:2023-11-27 10:58:24

从鹤汀凫渚湿地畅游,到数智科创产业集聚。从领略自然城市秀美,到感悟产业发展活力。与闲情逸致对话,同城市更新会晤。余杭区五常街道用城市底蕴和未来人文的工笔,不断绘出向往生活的笔触与肌理。

发展动力决定着地区发展的底层逻辑。对于余杭区五常街道而言,城市发展前行的动力便是生活、工作、奋斗在这里的每一个人……跨越时间的湍流,每个人都见证了五常街道的发展,从一条主干道,到如今四通八达、车水马龙;从阡陌相闻到现今现代园区、产业集聚。每个人都成为五常街道发展的见证者,每个人都是五常街道前行的推动者。

延伸基层党建触角,

推动人与城“在一起,建新功”

与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近年来,五常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能力提升为重点,围绕密切干群关系、夯实基层基础和赋能园区发展等重点任务项目化开展工作,开创“五九连心,在一起, 建新功”的五常党建新局面,积极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为五常街道城市治理、园区服务、群众共治赋予新的动能与“心的力量”。

五常街道辖区面积24.88平方公里,下辖8个撤村建居社区和12个城市社区,服务人口约26万人,既是余杭区第一个实现全域城市化的街道,也是人口密度最大的街道。将人的力量汇聚为城的动力,是五常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带动群众活力的聚焦点。五常街道抓住主题教育、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试点以及“五九批示”60周年契机,开展“五九连心 走亲进万家”专项行动,通过常态化走访、建立数字档案加强为民解忧的效率。

五常街道以点带面,将人口密度大、流动性强、结构复杂的永福社区作为试点,在超万人的福鼎家园安置房小区和2个农居点打造4个“民呼我为网格党群驿站”,提供党群服务、便民事项代办、纠纷调解等服务,让群众能在家门口找得到人、办得了事。五常街道建立完善了“管理+服务”和“内生动力+外在推力”的网格力量联动治理工作机制,并通过打造数字一户一档、布局线上服务功能和线上群聊矩阵等构建云上社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与社区服务,让群众在五常街道找到归属感,获得幸福感。

“街道探索网格力量联动治理模式,通过连心网格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密切社区与群众、群众与群众的联系,缩短中间一公里。”五常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健表示。

人口的集聚,人心的聚合,都是城市治理的魅力与城市服务的张力。以党建触角的延伸,畅通群众服务的通路,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是一座城市温度的最温暖的触感。

深度挖掘城市价值,

助推创新活力蓬勃竞发

这里涌动着科技创新的澎湃浪潮,这里吹拂着产业发展的活力春风。穿星成链,聚星成海,未来科技城核心区的价值在这里熠熠生辉。如今的五常街道,区域发展的空间结构对比从前早已发生了深刻变化,正不断呈现出产业集聚之翘楚,数字科创之样板迈进的态势。

蓬勃产业发展态势,推动数字经济强盛。沿着四通八达的交通干道,一个个企业、一幢幢园区,在这里强起来、优起来、兴起来。辖区内阿里巴巴、华立集团、同花顺等头部企业云集,共有各类企业18663家,园区64个。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近年来,在余杭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五常街道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聚焦“创新高地、湿地明珠、数智样板”建设目标,前瞻性规划产业园区布局,以“淘汰落后、盘活闲置、规范提升”为思路,积极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推进横板桥、鸿雁、飞碟汽车等200余亩工业园区提升改造,为重大项目、新兴产业企业落户腾出宝贵空间。同时,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产业园区注入全新数字活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推动融合升级。

城市是时代的产物,每个时代都有城市发展舞台中重要的角色。企业和园区便是五常街道打造核心区“数智样板”的管理和服务对象。而“数智样板”的建设注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到产业招商、营商环境、企业服务、资产管理等各方面。“五常街道努力探索园区社区化治理模式,通过科创共同体建设,密切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的联系,打造‘产业、空间、服务’共同体,帮助园区、企业和人才,以更高效的新方式创造更大的价值。”郭健说道。

产业是一个城市的心脏,是动力源泉,产业服务更是城市更新的内在保障。在园区发展和企业保障上,五常街道积极在“产业、空间、服务”共同体下功夫。通过打造一站式服务前台和“企业码”“小邻通”线上平台的助企功能,构建创新创业生产共同体;通过建立园治会议事机制,构建多元共治治理共同体;通过提升园区公共服务供给力、营造园区邻里文化,构建共建共享生活共同体。通过四个共同体的赋能机制建设,最终激活园区自转新动能,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人文融于城市血脉,

构筑宜居宜业城市环境

他说,城市的美是繁华与喧嚣;她说,城市的美是自然与人文。当清晨明丽的阳光穿过楼宇间隙,也洒满了微风吹拂荡漾水纹的小荷塘。在五常街道,人、自然、文化与城市始终是割舍不开的存在。在城市更新的变与不变之中,就是人、自然、文化的更替、交织、传承和创新。在这里,可以感受自然的呼吸;在这里,可以触摸城市的人文;在这里,可以畅享生活的意义。

五常街道以“湿地湖链”为基底,保护性开发5000亩西溪湿地和3000亩五常湿地,打造现代水乡城市。“湿地水韵”的韵味徜徉在每个对自然青睐、对五常眷恋的市民心中,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典范,更是人爱自然的轻柔抚慰。

一座“为人”的、“人本”的城市必定能在人文与历史的传承中继承瑰宝。五常街道坚持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总方针,采用“项目+传承人+传承基地”的活态保护模式,深化“十八般武艺”教学传承。该武术项目成功入选亚运暖场节目资源库,并登上亚运倒计时两百天系列活动舞台。时隔三年精心策划开展龙舟胜会,吸引数万人现场围观参与,尽显非遗独特魅力。

在产城融合发展的当下,城市空间配套、交通脉络、景观颜值等更要跟上城市跨出的步伐。五常街道全方位推进风貌区创建,坚持“产城人文景治”融合发展,推动风貌提升、服务增效、协同共富。五常街道加快云创、邱桥、海创未来社区建设,精准对标“一统三化九场景”,打造具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在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等交通路网建设上,实施“交通畅达工程”,五常港路、龙头坝路、宋家湾路延伸段的提升改造不断推进,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出行服务。

出门见绿,生活便利,畅享生活。居民生活品质提升是五常街道贯彻“人民城市”的重要抓手,五常街道聚焦污水零直排、二次供水设施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同时,结合“匠心提质绣杭城”专项行动,聚焦道路设施提升改造、老街旧巷肌理换新、景观绿化综合整治等重点,紧扣“洁净、清新、和美”要求,累计修复墙面679平方米,更换护栏633米,补种绿化748平方米,清理垃圾18.8吨。群众美好生活的精美画卷绘就出“新色彩”“新景致”。

交通顺畅,悦享出行。五常街道建设道路完善,形成以荆长大道、高教路为主的南北向城市干道,以文一西路、余杭塘路和五常大道为主的东西向城市干道的“三横两纵”交通架构。为缓解荆长大道与五常大道这两条重要道路交通堵点,今年,五常街道实施乐天城点位治堵工程,对荆长路-五常大道交叉口北侧荆长路段进行改造,压缩中央隔离带,设置提前掉头车道,有效破解了城市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打造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让更多的改善成果“直抵人心”,助力五常更加宜居宜业。

五常街道在民生实事的推进上丝毫不懈怠,尤其是安置房和教育项目建设,街道有序推进福鼎家园H区块、西溪水乡、五常二小、五常六幼等9个安置房和教育项目建设,确保能够按期交付使用。始终把安置房质量管控摆在重要位置,安排5000余万元资金对安置房小区的基础设施、环境面貌进行改造提升,同时深化安置房小区物业服务市场化改革,目前已有5个安置房小区引入全国百强物业公司。

五常街道将文明创建与服务民生相结合,丰富“文明有礼”基本单元建设,打造“有礼五常”品牌,推进文化家园建设,高标准建设8家余阅空间,其中,南滕社区天空书房入选2023年度杭州书房名单。在提升“一老一小”的为民服务水平上,聚焦“老有颐养”,派驻专员为714名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有效满足社会养老需求。聚焦“幼有善育”,加快推进南滕社区、云创社区普惠托育项目,更好地让全社会最关切的群体,生活在五常,成长在五常,幸福在五常。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将发展作为基底,以更新作为动力。五常街道以自然人文而起,因创新发展而兴,为品质生活而盛。在不断提高城市品位,提升城市能级,优化发展环境,积蓄城市的动力,释放能级的活力,展现城市的魅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段梦兰 宇文列锦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