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打造现代产业社区新范式 高新区(滨江)释放营商环境“强引力”
发布时间:2023-11-27 10:57:49

时尚美妆交流、电竞友谊赛、亲子沙龙……自今年3月滨江区星光产业社区成立以来,一连串有趣又年轻化的活动袭来,让中地海外水务有限公司员工应卓卓有了不一样的上班体验,“职场不再只是‘格子间’,还有了‘生活配套’,随着适合年轻人的社团和活动丰富起来,我在这里也有了归属感。”

不断探索现代产业社区治理路径,激发企业和企业员工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高新区(滨江)坚持党建统领,构建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产业社区基层党建格局,为“产城人”融合打造“滨江范式”。

企业变“居民”

破解产社联动“两张皮”

星光产业社区位于高新区(滨江)核心区,在面积为0.96平方千米的区域中,集聚了杭州印、星光大道等30座大厦和1座大型商业综合体,入驻企业1700余家,企业员工和商住楼居民有28000余人。

既要兼顾企业、商业楼宇和产业人口的管理服务,又要服务居民,给社区精准服务带来了较大挑战。“我们上门走访企业和商务楼宇居民,也感受到了产业社区与传统社区的明显不同。”据星光产业社区党支部书记来醉鎏介绍,传统社区居民的需求集中在生活服务方面,但对于产业社区而言,产业需求、生活需求和政务需求各占三分之一:“这就意味着,我们提供的服务形式要更多样也要更加专业。”

如何让企业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成为真正的“居民”?高新区(滨江)首创法人自治模式,实现产业社区治理委员会由驻社区企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等法人代表、暂住居民代表等选举产生。

作为星光产业第一届社区治理委员会委员,杭州萧宏建设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经营部副经理吴冬平也在不断收集来自企业和员工的建议,并积极为社区工作出谋划策。“以前我们也会参与传统社区的活动,但在产业社区,主人翁意识更强,社区工作与企业需求的融合度也更高。”吴冬平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现代产业社区长效发展,高新区(滨江)还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关于建设党建统领现代产业社区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建设标准18条,梳理5类24项主要履责事项。

同时,针对科技创新、文化创意、智能制造等不同类型产业集聚形态,该区将成立14个现代产业社区,更好地服务企业和人才,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

擦亮“红领”底色

营造多元共治“生态圈”

自星光产业社区成立以来,社区以党建引领融合发展为导向,打造了“先锋滨·融星汇”和“新星荟”两个党建品牌,以“红领”底色营造多元自治“生态圈”。

滨江区长河街道约有7000名“两新”组织党员,仅在星光产业社区辖区内的“两新”组织党员就占了1/3。“对于我们而言,如果能积聚这批力量,也能壮大社区的力量。”来醉鎏说,社区通过“星新荟”党建品牌,开展年轻人喜欢的党建活动,加强企业与社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杭州亚运会期间,沿江巡逻的志愿保障服务就得到了辖区10家党组织的积极响应,成为社区护航亚运的重要力量。

此外,通过打造“先锋滨·融星汇”党建品牌,星光产业社区汇聚了辖区9个楼宇党组织,40个企业党组织。针对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难、党员参与活动积极性有待提高等问题,社区还“量身定制”提供“一企一活动”“一企一党课”服务,从“星领秀、星悦企、星安居、星缤乐、星育才、星力量”六大模块全方位促进党建服务的触角不断延伸,推动楼宇党建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

接下来,产业社区将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完善政策资源对接、共享交流平台搭建、第三方支持性服务链接等企业服务,促进产业集群良性发展。

此外,滨江还将基层组织体系进一步织密下延,创新企业楼宇、商住公寓“一长二员”双模式,并建强队伍力量,培育一支“懂治理、懂服务、懂经济”的复合型现代产业社区治理队伍,不断优化服务供给,提升企业归属感和员工幸福感,释放营商环境“强引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孟娇 滨江微融圈 贺之晏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