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第一个《草坪文明开放公约》发布
发布时间:2023-11-27 10:56:37

每当在杭州天气明媚时,各个草坪上都会有市民游客在此露营,那如何让青青草坪绿意长存,美得更持久?

杭州市园文局在今年5月启动的“我和草坪有个约定”大型民意征集活动,邀请全体杭州市民来做《草坪文明开放公约》(既小草公约)的拟定者,为实现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的精细化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11月25日,一场关于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的“幸福对话”在拱墅区运河亚运公园举行,并现场发布《杭州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文明公约》与杭州城市绿地共享logo。

今年4月,包括拱墅运河亚运公园、杭州城北体育公园在内的10个城市公园成为第一批开放共享试点公园绿地。目前,已公布的开放共享绿地总面积达3738公顷,高质量公园绿地的开放共享为市民拓展了更多的户外活动空间,通过各种自发或组织的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公园开展更多户外活动。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局长唐宇力在活动中提到,绿,是大美杭州的生态底色,更是杭城百姓的生活亮色,身边的大小公园就是这抹绿中至关重要的一笔。

以“全龄友好、共治共享、类型丰富、开门见绿”为核心的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体系,通过构建以四项举措(公众参与、细化管理、文明引导、运营反哺)、五类活动(“公园+文化”“公园+露营”“公园+运动”“公园+课堂”“公园+集市”)、六个精细化管理策略(科学养护、智慧体验、运营保障、活动赋能、多元参与、服务完善)为框架的“4+5+6”开放模式,已成为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杭州模式”的惠民密码。

杭州市园文局绿化处处长程二苹说:“草坪的开放可以有各种形式的引导,怎么让市民在草坪上尽情玩耍是一门学问,会进一步研究找到更多的草坪文化,也需要根据不同草坪进行不同配套,配套到位才能适时开放,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

在“幸福对话”环节,市民代表、就城市绿地开放共享的体系打造、功能特色、未来设想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有关部门同时也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杭州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文明公约

1. 保护环境、爱护草坪,坚持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理念,共同培育草坪文化,形成人与自然的良性互动;

2. 自觉遵守公园绿地相关管理规定,听从工作人员的劝导和指引,在指定区域开展露营活动;

3. 文明露营,和谐相处,放低音响设备音量,低声交流,不喧哗,营造舒适愉悦的公共休闲空间;

4. 爱护公共设施从我做起,不损坏、不破坏,不争不抢,维护整洁有序的公园形象;

5. 垃圾不落地、自备垃圾袋随身带走,或将垃圾集中到指定处;

6. 不在草坪上吸烟、使用明火;

7. 注意公共安全,避免在草坪上使用带有地钉等尖锐的露营装备(或在指定区域使用);

8. 妥善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和个人设备设施;

9. 看护好孩子,做合格的监护人,牵好宠物,当好“铲屎官”;

10. 维护良好的商业环境,拒绝买无证摊贩的东西,不上当受骗,不在草坪内开展未经允许的经营活动,滋扰他人。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潇雨 通讯员 梁心韵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