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 回
所在位置: 杭州有理
杭州城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公交样板 公共交通服务“多元化” 织密百姓出行“幸福网”
发布时间:2023-11-27 10:53:02

开栏语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杭州城投集团成立20周年。

“八八战略”的指引和实践,给之江大地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立于2003年的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城市建设和运营保障的主力军、服务全市重大任务的突击队、国企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在过去20年中,走出了一条与时代同频、与城市共进、与梦想携行的向上攀登之程。

人民城市为人民,杭州市城投集团在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始终步履不停。

为全面记录“八八战略”指引下市城投集团转型、发展、变迁的深刻历程,全景呈现为市民服务的积极作用,全方位展示与城市同频共振的精彩蝶变,即日起本报推出《为城为民 筑创未来》系列专题报道。

交通的变迁,见证着社会发展的缩影。

“地铁坐到站,公交送回家,这样的日常出行太让人舒心了。”家住西湖区转塘街道外桐坞村的张女士,从地铁6号线象山站A出口出来,在公交象山站坐上了331路区间车,20分钟后就抵达了村口的公交站。这样发自内心的感慨,是“地铁+公交”这种出行模式所带给她最朴实的感受。

人民公交为人民,是杭州市城投集团下属市公交集团始终践行的服务理念。通过担当实干、锐意进取、抓深做实,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公交样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断贡献着力量。

强化地铁接驳出行 打造多元公交体系

2012年,地铁1号线的开通标志着杭州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市公交集团与地铁同步,推出一系列“短、频、快”的地铁接驳线,运用了更加灵活的调度手段,推出“地铁一到,公交即发”服务,让地铁与公交真正做到“零换乘”。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市公交集团围绕地铁站点,不断加强地铁站周边3-5公里的住宅区、楼宇群、工业区等与轨道交通的接驳,逐渐形成一张各种出行方式便捷换乘的交通网络,初步构建起了一套“地铁公交接驳体系”。截至2023年10月,全市的地铁接驳线总数已达到415条,践行“地铁送到站,公交送回家”的服务理念,打造以人为本的公交出行。

伴随着杭州516公里轨道交通网络的铺设,十余年间,市公交集团也推出了各式各样的特色服务,让寻常百姓多元化的出行需求得以持续满足。

2014年,市公交集团在全国率先推出定制公交服务,打造快速接驳公司与最近地铁站的“心动巴士”服务模式,以及满足市民长距离通勤需求的“心享巴士”。此后,又陆续推出了连接住宅区与地铁站、主干公交和公共设施的社区微公交,连接校园与各个住宅小区的“求知专线”,服务弱势群体出行、直达医院内部的“就医专线”等。

2023年2月,市公交集团推出“公交进企业”“公交进园区”“公交进学校”“公交进小区”“公交进医院”和“公交进中心”的公交“六进”服务举措,以专员对接的形式收集市民出行需求,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精准的公共交通服务。该项服务推出短短一个月,就成功为市民“量身定制”了47条线路,收获了大量好评。

“从原来的‘人跟线走’转变成‘线跟人走’,公交公司通过主动接近市民们的需求,来优化出行方式,最终服务到公共交通需求最大的群体。”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推进全域公交一体化 加速城乡融合发展

今年9月,家住萧山市北的居民搭乘上了串联萧山市北与滨江两地的全新7708M路公交线,沿途不仅覆盖了20余处住宅小区,连接了新华三、西可科技园、阿里巴巴(滨江)园区、网易等写字楼园区,还可以方便地换乘多条地铁线。它的到来,进一步完善了萧山市北板块公交线网布局,让城市外围区域的市民不断感受城乡一体化公交服务带来的新速度、新模式、新体验,成为了萧滨两地的一条全新纽带。

城乡公交一体化是公共交通向乡镇延伸的重要形式,也是全域治理的有效抓手,优化完善城乡公交线网,提高公交的通达率、覆盖率,全力营造文明、有序、通畅的交通环境也是市公交集团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

2008年1月,杭州余杭区客运公交有限公司成立,标志着余杭公交一体化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当年10月,余杭公交陆续对经营权到期线路车辆实施整合,并推出线路优化调整、增加站点、加密班次、降低票价等优化措施。2010年,余杭最后的8辆公交车顺利收购整合完成,历时3年的余杭公交一体化提前收官。

萧山与杭州主城区的公交一体化,则更加快速。早在2008年10月,萧山区所有公交线路全部完成线路编码调整,公交路牌、电子路牌、报站器以及公交IC卡与杭州主城区实现全面统一。

有经验可循,富阳和临安撤市设区后,公交一体化的落地更为迅速,在短短一两年时间内,就全部完成。

“现在,只要拿一张公交IC卡或乘车码,就可以刷遍杭州十个市辖区的公交车,并享受同样的优惠待遇。”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一体化政策,大大推进了余杭、萧山、富阳、临安等周边区域与主城区的融合发展,也对缩小城乡差距,拓展城市骨架,提升杭州城市综合能级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文   编辑:程慧雨
杭州有理、理论宣传